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公示 新疆入选两项

2023-06-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日电 (陶拴科)1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对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进行公示。经过市县申报、省级推荐、司局初审和专家评议,全国50项传统农业系统拟认定为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疆叶城核桃栽培系统以及新疆昭苏草原马牧养系统2项入选。

  据了解,农业文化遗产指的是农村与其所处环境,在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中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中国是该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并于2012年率先开展国家级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

  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第七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公示》,拟认定新疆叶城核桃栽培系统以及新疆昭苏草原马牧养系统2项传统农业系统列入第七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入选的新疆两项农业系统均具备重要的保护和开发价值,叶城县核桃种植历史悠久,是“中国核桃之乡”。核桃产业是叶城县支柱农业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保障。昭苏县因盛产“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而得名,具有“中国天马之乡”的美誉,近几十年来,该县持续加大马的培育力度,在此培育出了伊犁马。2022年昭苏马匹存栏12.15万匹,相当于全县每1人拥有马匹1.42匹。

  近年来新疆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传承和保护发展工作,促进新疆优秀农耕文化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时代风采和魅力。全面组织开展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挖掘申报工作,帮助指导各地形成高质量申报材料。

  自2012年农业农村部正式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认定公布工作以来,新疆前4批次有4项遗产系统,分别为吐鲁番坎儿井农业系统、哈密市哈密瓜栽培与贡瓜文化系统、奇台旱作农业系统、伊犁察布查尔布哈农业系统。

  此次新疆叶城核桃栽培系统和新疆昭苏草原马牧养系统2项目遗产纳入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