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坎儿井“掏井人”:用祖传技艺保护“母亲河”

2023-06-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吐鲁番6月1日电 题:新疆坎儿井“掏井人”:用祖传技艺保护“母亲河”

  作者 苟继鹏 阿地兰 李卉芳

  进入6月,新疆吐鲁番艳阳高照,热浪翻滚。记者走进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拜什巴拉坎儿孜村,看到一股清流从绿荫间涓涓淌出,这是当地沿用至今的一条坎儿井。尼亚孜·卡德尔正在查看出水情况。

  尼亚孜·卡德尔一直生活在这个村,是一名坎儿井“掏井人”。他有祖传的坎儿井掏捞技艺,在当地从事坎儿井维修工作已经23年。

  坎儿井是干旱地区人们巧妙开发利用地下水的水利工程,它的主体深埋地下,由竖井、暗渠(地下渠道)、明渠(地面渠道)等部分组成,可从数十公里外引来水源供饮用和灌溉。新疆坎儿井主要集中在有着“火洲”之称的吐鲁番,被当地民众称为“母亲河”。

  “如果坎儿井的出水量明显减少,这说明通水的暗渠可能出问题了。一旦排查发现是地下的暗渠塌陷堵塞了水道,我们就要进行掏捞作业,把塌陷处的淤泥清理出来,将其修复正常。”谈及坎儿井的保护与维修,尼亚孜·卡德尔很健谈。

  尼亚孜·卡德尔还向记者仔细描述了以前维修坎儿井的场景。在地上的一个竖井旁,搭起一个架子。一根绳、一个桶、一把锹、一辆拖拉机就是所有的作业工具。“掏井人”通过竖井进入暗渠,然后小心地将塌方部位的泥土装到桶里运出。地下作业,需要常年积累的经验傍身,才能确保安全作业。20余年的维护工作,让尼亚孜·卡德尔熟悉村里的坎儿井,就像熟悉回家的路一样。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由于气候变暖、降水减少、农田机井增加过快等原因,导致不少坎儿井干涸甚至消失。2009年起,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对新疆坎儿井进行抢救性保护加固。

  据吐鲁番市高昌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木拉提·乃吉木丁介绍,目前,高昌区共有坎儿井509条,总长度达1220余千米。其中,有水的坎儿井108条。“坎儿井保护利用工程在高昌区已经开展了7期,总共投资逾1亿元(人民币,下同),共维修保护坎儿井77条。快干涸的坎儿井也补救回来了好几条。”他说,第8期坎儿井保护利用工程正在筹备中,将继续对6条坎儿井进行修复保护。

  如今,在诸多“掏井人”的精心呵护下,恢复“活力”的坎儿井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尼亚孜·卡德尔所在拜什巴拉坎儿孜村现有8条坎儿井,今年,该村得到项目资金900万元,计划修建4.1公里长的葡萄生态长廊和采摘项目配套设施,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葡萄采摘园。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清理一天坎儿井,尼亚孜·卡德尔能获得150元的收入。但在他心里,比收入更重要的还是保护坎儿井。“村里的乡亲离不开它,葡萄地也需要它。把坎儿井保护好、维修好,我心里才高兴。”尼亚孜·卡德尔希望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持续保护“母亲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