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直播电商助农“出圈”

2023-06-02来源:新疆日报

5月25日,主播在阿克苏地区直播电商基地直播中心通过网络平台推介当地农产品。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是真正的薄皮核桃,用手轻轻一捏就能剥开。一口下去,香而不涩。”镜头前,活力十足的主播荀可予正在推介阿克苏薄皮核桃,她的直播间在阿克苏地区直播电商基地7楼,楼上两层则是孵化中心和选品中心。

5月25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阿克苏地区直播电商基地。记者看到,在这个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基地里,设有直播电商培训学院、电商主播孵化基地、乡村振兴数字馆、虚拟直播间等功能区。九楼选品中心内,冰糖心苹果、冻干红枣、沙棘原浆、恰玛古浓缩液等包装精美的阿克苏农特产品,让人食欲大增。

“主播可以在选品中心选择各类产品,选好后拿着样品就可‘直播带货’。”阿克苏地区直播电商基地运营总监开色尔·库尔班告诉记者,如今,基地能够提供电商供货、直播带货、主播培训等一站式供应链平台服务。

目前,基地首批入驻的产品有427款,与49种产品生产企业达成直播带货合作意向;与温宿、柯坪、乌什、新和等县16家涉农企业达成供货协议,初步形成日均供货1万单的供货链体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

直播电商如何高质量发展?

“直播电商的核心还是要聚焦优质产品。”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塔里木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献宝说。

阿克苏地区是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优质果品基地,苹果、杏子等声名远扬,特色林果年总产量近260万吨,产值超180亿元。

如何让“新农人”丰收又增收,让优质农产品卖个好价钱?阿克苏地区深入调研,最终确定聚焦特色产业优势,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依托浙江援疆优势,推动电商产业发展,并以打造直播基地、培育电商达人和电商企业为关键举措,以直播带货、网红带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

电商发展,关键在人。开色尔介绍,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直播电商基地共组织开展“浙阿情筑新梦”地区电商人才提升工程培训班、网络营销师、网红培训等36场次,培训1187人次,并与其中15名优秀学员签订长期直播带货协议,建立了地区直播电商人才库。同时,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协议,以实操培训、提供直播带货平台等方式,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排尔迪古丽·帕尔哈提就是受益者之一。“每周都会在基地上一堂实操课,课后可以在直播间对着镜头练习直播带货技巧。”如今,排尔迪古丽准备与基地签约,课余时间通过直播带货获得收入。

今年一季度,阿克苏地区直播电商基地依托“网络年货节”“公益助农直播”“短视频达人带货大赛”和“阿克苏地区直播电商人才提升计划”等,辐射带动直播带货560多场次,实现网络零售额5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