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 村庄社区都有法律顾问

2023-06-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张蕾

“我有事想问问村里的法律顾问。”5月19日上午,记者在墨玉县喀拉喀什镇古勒巴格社区采访时,碰到年逾六旬的霍加阿卜杜拉·麦提尼亚孜老人来社区咨询。

负责法律咨询的工作人员上前搀扶着老人,有人高唤“美律师”,还有人搬来桌椅板凳。不一会儿,在古勒巴格社区的法治长廊下,一个简易法律咨询服务台就搭成了。

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美律师”,是新疆友好律师事务所律师美合日阿依·阿卜杜力江,她也是古勒巴格社区的法律顾问。

“我孙子出去打工了。”霍加阿卜杜拉老人眉头紧皱,娓娓道来。月初,其孙子因擅长电工,临时到隔壁村的建筑工程队帮忙,凭着过硬的手艺,小伙子得到了工程队负责人的赏识。近日,负责人邀请小伙子加入工程队,成为固定工人。

“我孙子说双方有口头约定。这行吗?”霍加阿卜杜拉问。

“当然不行。”美合日阿依果断答复。

美合日阿依曾多次参与调解口头与劳动者约定工资、工时等权利义务的劳资纠纷。“如果双方只有口头约定,一旦发生纠纷,由于缺乏书面证据,劳动者往往有口难辩。同时,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签订合同必须采取书面形式。”美合日阿依解释道。

此时,霍加阿卜杜拉老人竖起大拇指说:“多亏有法律顾问解答,否则送上门的工作就可能有风险了。”

老人的感受引起围观村民的附和——

“之前我借出去的钱要不回来,是美律师帮忙调解的。”

“每个月2次法律知识宣讲,美律师讲的都是跟我们生活相关的法律问题,好懂也好记。”

美合日阿依知道,居民的夸赞是对法律顾问解决实际问题的认可。

年初,墨玉县司法局整合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等资源,美合日阿依与200余名法律服务人才根据村庄社区规模和实际需求,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被聘为法律顾问,将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送进寻常百姓家。

近半年,美合日阿依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代写法律文书10次。如今,古勒巴格社区居民无论大事小事,都习惯听一听美律师的意见。

“民法典规定,签订合同还需注意违约责任……”趁着围观居民增多,美合日阿依忙向居民分发印有其联系方式的法律咨询服务卡,并抓住时机开展法律知识普及。

“给我一张。”小伙子阿不力克木·阿不都卡德尔赶紧要了一张服务卡,同时拉着一位中年男子坐上了法律咨询服务台的小板凳。“我们有纠纷。”他说。

2019年,阿不力克木加入了中年男子——阿不都克尤木·买买提托合提的工程建筑队,从事抹灰工作,工程结束后,阿不都克尤木迟迟未向其发放近2万元的工资。2022年8月,多次讨薪未果后,阿不力克木将阿不都克尤木起诉至墨玉县人民法院,经调解,阿不都克尤木向其支付了5000元,还剩1.4万元工资至今未付。

“对这种欠钱不还的人怎么办?”阿不力克木问。

“你咋这么说话?”阿不都克尤木坦白,其所承包的工程项目虽已完结,但分包商尚未支付工程款,其正在沟通结款事项。

“他要是不给,你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美合日阿依说。前期,法院已对双方的纠纷进行调解,现欠款方迟迟未支付工资,符合申请强制执行条件。

“我一周内必定支付剩下的工资。”阿不都克尤木赶忙承诺。

“如今有了法律顾问,法律对群众而言,不再是生硬的条文,而是化解纠纷、维护权益的利器。”墨玉县喀拉喀什镇古勒巴格社区书记王宏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