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在新疆喀什召开

2023-06-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喀什5月31日电 (陈建新)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5月31日在新疆喀什召开,并举行现场签约仪式,签约总额为441亿元(人民币,下同)。

  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致辞。

  马兴瑞致辞表示,新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南疆“棋眼”,统筹发展和安全,专门研究制定政策举措,举全区之力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当前,南疆发展活力迸发、动力催生、潜力释放,投资兴业大有可为。热忱欢迎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度参与“八大产业集群”等南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服务保障国家粮食、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安全。深度参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脱贫地区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各族民众收入水平。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力新疆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新疆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营造尊重、支持、爱护民营企业的社会氛围,让广大民营企业在南疆安心投资发展。

  高云龙在讲话中指出,民营企业支援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光荣。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推进南疆“万企兴万村”行动,大力助推产业发展,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广泛开展消费帮扶,扎实推进民生改善,抓好与各族民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和“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等工作融合,着眼大局、顺应时势、统筹推进。希望广大民营企业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将支援南疆发展建设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各级工商联切实当好桥梁纽带,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服务保障、积极宣传推介;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加强支持服务,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上,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等南疆五地州负责人分别进行推介。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月星集团、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和公益项目捐赠仪式,签订64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额为441亿元。捐赠公益项目为10个,捐赠金额1419万元。当日下午还召开了“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兵团专场”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