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人士谈南疆发展:机遇越来越大

2023-06-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喀什5月31日电 (陈建新)“5月19日,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城,喀什面向中亚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机遇和空间越来越大。”谈及南疆发展,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如是说。

  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5月31日在新疆喀什召开。丁佐宏等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助推南疆发展交流看法、表达心声。

  2010年,月星集团投资建设喀什月星上海城,自此与南疆喀什结缘。丁佐宏说,十三年的援疆历程,让月星集团和南疆喀什深深地融为一体。今年全国两会上,在“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特别提到了喀什,发自内心地为喀什的发展加油。

  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关注到南疆的农业产业优势。在他看来,南疆农业资源丰富,有棉花、特色林果和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业。丰富的光热资源,也有利于设施农业发展。

  陈丹所在的农业产业商会汇聚了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千余家,覆盖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他表示,随行企业对南疆秸秆综合开发、饲料生产、玉米种业等领域以及马铃薯、中药材、燕麦、果蔬等农特产品的深加工项目都有投资合作意向。商会将积极推动会员企业与南疆有关方面对接,争取合作落实落地。

  “作为落户克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并发展起来的矿企,我们切身体会到克州营商环境好、干部作风好、服务企业好。”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守业表示,新疆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母公司紫金矿业集团2002年进入新疆后,陆续于北疆开发了铜、铁产业集群和南疆的铅锌、金产业集群,在新疆设立全资、控股及参股企业16家。入疆以来,集团累计在疆投资超200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上缴税费超300亿元,为新疆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新疆也成为紫金矿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在会上分享了布局投资的初衷。他表示,喀什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要塞和新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对外开放地位凸显,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里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已在和田地区落户的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志豪亦称,近年来,当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成为投资的福地、创业的宝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