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区卫生室凭实力“出圈”

2023-05-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一大早,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的阳光社区服务大厅便坐满了居民。他们不是去办业务,而是等着社区卫生室开门。

你没看错,这不是社区卫生服务站,也不是村卫生室,而是设在社区里的卫生室。

今年,新疆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为有效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给居民提供更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决定试点建设社区卫生室,阳光社区便是其中之一。

这个社区里的卫生室长啥样?记者为此进行了探访。

5月25日9时30分,迪丽努尔和米合热古丽·萨德尔准时来到阳光社区卫生室,打扫卫生、紫外线消毒、登录HIS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米合热古丽开始引导居民有序就诊。

迪丽努尔来自和什托洛盖镇卫生院,是一名高年资主治医师,也是一名全科医生;米合热古丽持有双证,既是村医、家庭医生,也是护士。自社区卫生室建立以来,两人便在社区办公。

“阳光社区有3000多户居民,老年人多。”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阳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鹏说,考虑到居民在家门口就医的需求,社区在规划时便设置了卫生室。

今年初,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在阳光社区打造了社区卫生室,并配备了和什托洛盖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社区卫生室虽然只有50多平方米,但划分了功能区域、配置设施设备、接通HIS系统,平均每天接诊近40人次,深受社区居民好评。

发热、流涕、咳嗽持续一晚后,5月25日一早,居民尼·道尔特戴着口罩来到社区卫生室。米合热古丽给他做了核酸检测,抽了血,确定尼·道尔特为病毒性感冒。根据检测指标,迪丽努尔为其开具了头孢及抗病毒针剂。“以前,我们要坐车去镇上或县城打针、做治疗。我这个年纪还能自己跑,七八十岁的老人看病需要人陪,子女就得请假。”尼·道尔特说,如今,抬脚就能到社区卫生室看病,还能刷医保卡,很方便。

记者看到,社区卫生室有诊室、药房、输液室和治疗室4个功能区。药房配置了冰柜,卫生室备有100多种常见药品;治疗室配备了医用烤电理疗仪、制氧雾化一体机。“输液、烤电、吸氧、雾化,在社区卫生室,常规疾病都能治疗。”和什托洛盖镇卫生院院长肖建介绍,阳光社区有300多名需要重点健康管理的居民,其中,高血压患者有120多人、糖尿病患者有80多人,将卫生室搬进社区,有利于家庭医生随访、慢病管理和健康宣教。

“在家门口就能刷卡看病,真是太方便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尼·道尔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