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昌公交企业排查报站延时问题 让盲人候车不再难

2023-05-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23路到站了,您计划在哪站下?我到时候提醒您……”5月29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克西街东公交站台,一辆公交车进站,司机木合甫力江·热合木吐拉向一位视障人士提示车辆信息并帮助其刷卡上车。

木合甫力江驾驶的23路公交车途经克西街东公交站,克西街东公交站距离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新疆残疾人双创基地较近,“前些天,看到关于盲人出行不便的视频,深有感触,关爱残障人士,为他们做好服务是我们的责任。”木合甫力江说。

5月20日,石榴云/新疆日报推出的视频《记者蒙眼体验盲人出行之路:无碍出行仍需各方关注》提到部分公交车存在到站后不报站或延时报站等问题,引起网友们广泛关注。

52岁的杜云力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对于视障者出行遇到的困难,他深有体会。“公交车进站,没有语音播报或者延迟播报,都会让候车的盲人很不方便。”杜云力说。

“有时候会同时来很多辆公交车,我们看不到线路,就只能求助路人。”张国军是沙依巴克区残联盲协主席,他希望公交司机能给予盲人更多关心关注。

近日,就视频中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到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该局运输管理科工作人员王路介绍,目前,乌市各公交企业正在对公交车辆报站延时的问题进行排查。

“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督促各公交公司尽快排查整改。”王路说,同时要求各公交企业对所属公交线路途经特殊区域,如自治区残联、乌鲁木齐市残疾人联合会、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等附近及信号不佳的站点,采取司机口头报站的方式。

“我们还会对线号、所到站点名称、下一站站点及让座提示等信息进行规范。”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部长刘志勇说。

据了解,除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城市快速公交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已展开排查外,昌吉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开始对该问题进行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