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市樱桃陆续成熟采摘 激发消费潜力带动乡村旅游

2023-05-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疆喀什市农田里绿油油的樱桃树枝叶下娇艳欲滴的红樱桃格外喜人。 热衣丁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5月28日电 (孙亭文 李彩琴 热衣丁)近年来,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通过发展“樱桃种植+乡村旅游”,将樱桃打造成一张闪亮名片,带动乡村旅游,激发消费潜力,推动乡村振兴。

  27日,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第五届“樱缘再续桃甜蜜约”樱桃文化旅游节在该镇樱桃村开幕,广大游客和各族群众络绎不绝,欣赏樱桃盛会,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特色美食。

  在樱桃村一处樱桃采摘园里,一排排樱桃树长势喜人,绿油油的枝叶下娇艳欲滴的红樱桃格外喜人,吸引着大家纷纷采摘、品尝。也有当地村民将采摘好的一箱箱新鲜樱桃摆放在地头,等待游客前来购买。

图为一名喀什市樱桃种植户售卖采摘新鲜的樱桃。 热衣丁 摄

  游客卢贝贝说自己每年都会带孩子来樱桃村采摘樱桃,让孩子体验一下田园生活。“他们举办的这个樱桃节比较好,所以带孩子过来玩一下。”

  樱桃种植户麦日亚木古丽·阿布都哈力克一大早就忙着采摘、称重、包装。她承包了10亩地种植樱桃,去年收入有30多万元,即使今年受春寒影响樱桃挂果较往年少,但她还是对自己家优质的樱桃充满了信心:“我们这里来的人(游客)特别多,各个品种的樱桃分开卖,今年预计可能和去年一样能卖30多万元。”

  数据显示,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种植樱桃村积极优化樱桃产业布局,倾力打造“樱桃”名片,同时一家家富有特色的农家乐开起来了,也吸引了企业前来投资,打造综合型旅游景点,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

  新疆大拇指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木合塔尔·吾休尔说:“去年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樱桃村租了90亩地,70亩是樱桃采摘园,10亩是儿童乐园,10亩是包含文化广场、购物中心、樱桃果汁工厂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点。这个项目投资已达800多万元,截至目前固定就业人数有36人,全部项目落成以后,包括临时就业、季节性用工可以达到100多人。”

图为喀什市樱桃种植户展示她家的樱桃。 热衣丁 摄

  近年来,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樱桃村将樱桃作为主导产业,不断引进优质樱桃品种,加强林果修剪、病虫害防治,实现了樱桃产业提质增效、促增收的同时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改善村容村貌,通过举办樱桃文化旅游节,带动乡村旅游,激发消费潜力,推动乡村振兴。

  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樱桃村党支部书记俞联河说:“我们吸引了六七家企业投资,建成了六家农家乐,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子道路进行了翻新维修,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2022年我们共吸引游客30多万人,增加就业岗位200多个。今后我们将持续做好樱桃种植管护,发展好主导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进一步提高农民幸福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