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尾南美白对虾落户新疆轮台

2023-05-26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采用的大棚工厂化养殖,海盐调对海水相仿的比例,有效控制养殖环境。 巴特尔达拉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5日电 (巴特尔达拉 侯宪伟 邱兴福)时至初夏,万物繁茂,正是放育虾苗的好季节。连日来,在新疆巴州轮台县哈尔巴克乡淦鲜浩渺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内,工人们正在小心翼翼地将活蹦乱跳的虾苗投放池塘。

  在调节水温、盐度、抽检虾苗质量后,工人们缓缓将虾苗放入塘内,100万尾虾苗远离大海落户到新疆轮台的新家。

  作为当今世界养殖产量最高的三大虾类之一,南美白对虾原产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海域,壳薄体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是人们喜爱的品种之一。

在调节水温、盐度、抽检虾苗质量后,工人们缓缓将虾苗放入塘内。 巴特尔达拉 摄

  新疆轮台县淦鲜浩渺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余长安说:“我们采用的大棚工厂化养殖,海盐调对海水相仿的比例,有效控制养殖环境,这样养出来的虾肉质鲜嫩和海水养出来的肉感是一样的。一年可以养两至三批,从现在开始4个月以后就可以上市了。”

  目前,新疆轮台县淦鲜浩渺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有大棚虾池7个,该公司将依托资源优势,吸引周边的农户参与进来,把南美白对虾淡水养殖作为特色产业来抓,积极探索大棚养殖等全新养殖模式,把一年一批模式调整为每年2-3批养虾,通过规模化养殖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参与南美白对虾养殖,促进和带动农户增收。

  今年58岁的村民亚森·喀斯木是轮台县淦鲜浩渺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南美白对虾养殖基的养殖员,在来养殖场做事前,就靠家里的2亩地,种点玉米,收入也只能勉强养家糊口,今年3月,在听说轮台县引入南美白对虾后,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让他萌生了依靠特色养殖增加收入想法。

  村民亚森·喀斯木说:“我的房子在大棚旁边,老板一个月劳动给5000多块钱,我特别高兴。”

  近年来,新疆轮台县持续探索特色养殖新模式,不少特色种养殖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不仅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更让群众探索出了致富新路子。

  新疆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外力·图尔迪介绍,当地积极引进水产养殖产业构建一二三产业与农旅相结合,以产业发展的“提速换挡”促进乡村振兴升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培育各具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