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服“出口”中亚迎来新机遇

2023-05-2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报道:中国—中亚峰会上,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成果。其中,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让新疆油气产业链优势企业备受鼓舞。

“我们对这一合作成果充满期待,希望能促成新疆更多油服企业走出去,到中亚国家开拓市场。”新疆油服产业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小钧说。

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近期克拉玛依市在西安举行城市推介暨新疆油服产业基地招商推介会,克拉玛依市部分民营油服企业受邀到陕西与当地油服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共同为长庆油田、延庆油田提供油田技术服务。通过此次活动,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新疆油服产业基地共同与陕西、甘肃等地油服企业签约27个油田服务及相关配套项目,将疆外优质企业及项目引进到克拉玛依市。

为做大做强本地石油工程技术产业,今年3月底克拉玛依市9家民营油服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新疆昆仑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将集团打造成为对标世界先进的油服企业。“前几天,刚从哈萨克斯坦考察回来,中亚国家油服市场充满机遇。”新疆昆仑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洪凌说。

新疆处于泛中亚油气富集区,周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都是世界主要油气生产国。记者从新疆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联合会了解到,近年来,新疆不断推动石油工程技术产业链优势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在中亚国家开展石油工程技术服务。

“我们正在深入研究‘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成果’项目,寻找合作商机。”新疆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石云松说。

沿着“一带一路”深耕海外市场,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就走进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钻井业务,与中亚多国建立起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该公司仅在哈萨克斯坦就有30余支钻井队伍,目前正在哈国阿克套、阿克纠宾、克孜洛尔达等地多家油田公司开展钻采一体化工程技术服务。

新疆油气产业链企业走进中亚除开展石油工程一体化技术服务外,还把很多“高精尖”的专业技术“出口”到中亚各国。吐哈油田气举技术于2001年“出口”到哈萨克斯坦扎纳诺尔油田,至今,已在哈萨克斯坦扎纳诺尔油田服务22年,成为该油田提高油气产量的不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