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芬芳相伴 ——众多媒体记者打卡塔城五彩缤纷花世界

2023-05-2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5月16日至20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辽宁日报等中央、援疆省(市)和新疆媒体的20余名记者,深入塔城地区,以行进式报道方式,实地探访了塔城市、裕民县和额敏县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文化润疆和对口援疆等方面的鲜活事例。

在距离塔城市区仅12公里的巴克图口岸,媒体记者们纷纷赞叹: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大政策利好,给巴克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在了解到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巴克图口岸及周边被明确为先行发展区,为这座百年口岸的腾飞注入强大动力时,辽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孙诗涵说:“我们感受到了这欣欣向荣的背后所有人付出的努力,相信塔城地区一定会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走越好。”

在位于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区的丝路文化商品城内,一楼二楼出售各类日用品、化妆品、服装和小百货。“古丽大姐太热情了,刚买了两袋饼干,她坚持要送我一瓶饮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中心记者赵凯感慨,“新疆人真的是人美心善,特别暖心。”

走进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有着9年历史的“邻里节百家宴”正在举行。“虽然我报道过塔城地区很多有关民族团结的故事,但‘邻里节百家宴’是第一次参加。”人民日报社新疆分社记者李亚楠说,各族群众坐在一起,聊天唱歌,还能品尝各民族的美食,特别热闹。“最重要的是,他们不仅在吃美食,还在解决问题,这一点非常好。在互相聊一聊的过程中,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就会愈发深厚。”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毛卫华感叹:“我经常来塔城,这里的民族团结是流淌在人们血液里的,不是在嘴上说说的,是在点滴的生活细节中体现出来的。”

法治日报政文部记者赵晨熙也被眼前其乐融融的场景所吸引:“通过开展百家宴活动,弘扬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也拉近了干群关系,让这个多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社区更加和谐,温暖常驻。”

在裕民县10万亩吐尔加辽草原上,百余种牧草长势茂盛,一群群巴什拜羊像云朵般飘浮流动。距离额敏县城东南30公里的野果林景区是国家3A级景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苹果树就扎根于此。作为集度假、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春、夏两季山花烂漫,香溢满谷。

“新疆生态环境优美,感觉无论在哪里,随手一拍都是美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西班牙语记者王晓川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记录着这一路的感想感悟。

在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锦裕“五味里”民俗商业美食街,人声鼎沸。街道两旁极具中式风格的店铺,与街道上穿着汉服拍照留影的游客交相呼应。店铺前的摊位上,特色菜系美食、日常百货、吃穿用品应有尽有。2022年,裕民县通过引入援疆资金和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打造了锦裕“五味里”民俗商业美食街,并于当年6月投入使用。

“我和同事们对对口援疆方面比较感兴趣,我们会做一些深入报道,把塔城的故事和辽宁援疆的故事讲好。”辽宁日报新媒体采访和运营部记者卢立业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踏上新疆这片热土,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

在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克孜拉更村,140亩的油用牡丹恰逢结籽,放眼望去,好似一片绿色的海洋。种植户陈金宏在油用牡丹地里套种了耐干旱、耐盐碱、抗风沙的文冠果树,实现了经济利益最大化,还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问题本来是存在矛盾的,但塔城地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工人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吴铎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