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此行看到的美好新疆,分享给更多人”

2023-05-23来源:新疆日报等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友好,他们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白色的桑葚,我还是第一次见,太甜了。”

“我们会把此行看到的美好新疆,分享给更多的人。”

……

5月16日至20日,在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来自20余家中央、援疆省(市)和新疆媒体的100余名记者,深入伊犁、塔城、和田,以行进式报道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百花齐放的大美新疆。此行,采访团成员眼中的新疆是怎样的?

“各族群众的生活如石榴花般红火”

“这是我第一次来塔城,塔城人民的热情和笑脸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西班牙语记者王晓川说,她一直在做一个叫《可爱中国——56个民族一家亲》系列报道,这次在塔城采访了塔塔尔族家庭、俄罗斯族家庭及各民族大融合的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感受到他们的幸福之源就是团结。

提前电话联系采访,确定援疆报道时的最佳点位和采访对象。一路上,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电视)记者朱亚松一直很忙碌,这是他第一次来新疆,但他对新疆却不陌生。“去天津推介新疆旅游资源和特产的人很多,我们经常会采访报道,那时就已被新疆人的热情吸引。“这次要去的策勒县就是天津市对口帮扶的地方,策勒的石榴、馕我们都买过、吃过,我也会用自己的视角讲好新疆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新疆的包容和热情。”他说。

对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汪菲而言,最期待的采访点位便是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石榴园里的炽热和浪漫,是我此行最难忘的回忆。通过参与石榴云/新疆日报的直播,印象中的新疆变得具体鲜活,我也感受到了各族群众的生活如石榴花般红火。”汪菲说。

“‘邻里节百家宴’场面太震撼了”

循着花香一路探访,采访团成员纷纷感叹不虚此行。

“这么美的季节来新疆追花,此行满载而归。”第一次来新疆的《新华日报》记者程晓琳对新疆风土人情充满好奇,忙记录、忙拍摄、忙分享,这次采访旅程虽然很累,但她觉得非常充实。“画面美、故事美,新疆真是座新闻富矿。此行,除了报道好新疆人文故事外,我还要侧重报道江苏省对口援疆的故事。新疆还有很多景点值得‘打卡’,还有很多美食必须品尝,希望能有机会再来新疆。”程晓琳说。

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中国妇女报》编辑蔡冷玥感受最深的就是“邻里节百家宴”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发自内心的幸福。“当时,我远远听到了歌声和欢笑声,走近一看,发现同时有那么多身穿五颜六色民族服饰的居民聚在一起,围坐在长桌两边,边品美食边话变化,‘邻里节百家宴’场面太震撼了。”蔡冷玥说,将从新疆女性身上特别的故事入手,关注新疆人民有滋有味的生活状态。

这一路,《工人日报》编辑徐新星亲眼看到了美丽景观之“花”、援疆合作之“花”、民族团结之“花”、幸福富裕之“花”,每一朵“花”都直戳人心。“时隔六年,再次来到新疆,通过采访看到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此行收获很多,感受很深。”他说。

“我感受到了活力迸发的大美新疆”

“火红的石榴花就是南疆农民的致富花,也是他们美好生活的缩影。”在策勒县的石榴林里,《农民日报》记者倪杨金子发出感叹。村民家门口停着小轿车,村里到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有的人在扩建房屋准备经营农家乐,有些村民的子女大学毕业后返乡开始创业。“我要多拍多记录一些新疆农村的画面,生动展现新疆的美好。”她说。

“这里的花太多太美了,我都不知道从哪里拍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的摄影师高鹏说。在伊宁县喀什镇天山花海现代农业示范园采访时,高鹏得知,这里曾是万亩荒山,如今变成了颇具规模的花海景区,还带动了当地就业,“我将把新疆壮美的自然风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各民族幸福安宁的生活记录下来,传递给更多的人。”

“一路追花,我深深感受到了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奋发向前的幸福生活。”光明日报社新疆记者站副站长赵明昊说,“我会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好、宣传好大美新疆,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参与记者王晶晶、米日古力·纳斯尔、巴莎·铁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