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花儿看新疆丨记者感言:红柳花开别样美

2023-05-22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从策勒县前往于田县的路上,远处的沙包上,沉寂了一冬的红柳渐渐苏醒过来,抽枝发芽,每一簇枝条上都绽放着粉红色的小而稠密的花,与苍翠的细叶交相辉映,远远望去,像一簇簇燃烧着的粉红色火焰。

  红柳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它们在干涸中长出最执著的根蒂,在沙堆上飞散充满希望的种子,繁育树林、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没想到盛开在沙漠中的红柳这么绚烂多姿。”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红柳这个沙漠中的强者,而我却陷入了沉思。

  我们在津南新村采访时,介绍情况的是刚从天津来援疆不足一个月的谢磊,他是天津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县工作组组长。走在村里,村民都和他热情打招呼,熟络程度仿佛已是老朋友。聊起村里的家底和未来发展方向,他也如数家珍。还未到盛夏,他的脸颊已晒得黝黑。

  谢磊以及一批批援疆干部,就像这红柳,守望边疆,迎击风沙和酷暑的考验,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品质;扎根土地,在与人民群众的深切交往交流交融中,汲取无穷养分和力量;脚踏实地、笃定前行,用执着和韧劲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采访车辆的行进,红柳丛渐渐远去。可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接续奔赴天山脚下的使命不变,情怀不变,都似红柳这般,把根深深扎进泥土,迎着沙尘、迎着酷热,在广袤的边疆为祖国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