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疆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感受手风琴的魅力

2023-05-22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走进新疆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感受手风琴的魅力 | 追着花儿看新疆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仿佛置身于琴声的海洋,高音手风琴,音色悦耳而明亮;低音手风琴,音色沉稳而厚重……

位于新疆西北部的塔城聚居着哈萨克族、塔塔尔族、锡伯族、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自19世纪起,塔城成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手风琴在塔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和社会基础。每逢重大节日、朋友聚会,各民族都以手风琴为纽带,尽情地载歌载舞,手风琴已成为各类文化活动必不可少的一种乐器。因此塔城也被称为“手风琴之城”。

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总面积500平方米,是全疆唯一一家手风琴博物馆。展馆分为俄罗斯手风琴展区、意大利手风琴展区、德国手风琴展区、乌克兰手风琴展区、白俄罗斯手风琴展区和中国手风琴展区,已收藏了10个国家900余架不同品牌的手风琴,涵盖了鹏鹅、金杯、百乐、东方红等十多个品牌的手风琴,其中绝大部分藏品为文物。(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徐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