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县: “玫瑰巴扎” 流金淌蜜

2023-05-22来源:新疆日报

5月18日,工人在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晾晒玫瑰花。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5月19日,于田县阿热勒乡也台克孜勒村,盛放的玫瑰花沾着晶亮的露珠,散发着阵阵迷人芬芳。新采摘的玫瑰花从村民阿不都瓦克·艾则孜身边高高的塑料袋里溢出来,“早晨太阳刚出来和晚上太阳落山前摘下的花,品质最好,能卖上好价。”他说。

扎好袋口,阿不都瓦克背起塑料袋,来到1公里外的阿热勒乡玫瑰交易中心交花,村民们都亲切地把这里叫作“玫瑰巴扎”。过秤前,他扫了一眼门口黑板上的收购价:花瓣20元/公斤、花蕾22元/公斤。

当日,“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于田县,正值玫瑰花采摘期,玫瑰巴扎是当地最热闹的地方。

询了一圈价,阿不都瓦克把玫瑰花卖给了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早,他和妻子摘了10公斤花瓣,现付现结,200元到手。在玫瑰巴扎门口买了两个烤包子,他坐上同事的车,去附近的工业园区上班。

“巴扎上收花的人很多,价格一样的情况下,村民还是愿意交给瑰觅公司。”于田县林草局干部米日古丽·买合苏提说。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刚入选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在该公司带动下,于田县玫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玫瑰规模化种植与精深加工产业链协同发展,带动了大批玫瑰种植户增收致富。

这家公司在于田县有1万亩玫瑰种植基地。“基地种植的玫瑰适合生产食品,老乡家里种植的品质更好,适合提纯做精油、纯露。”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永军说。该公司基地种植的玫瑰品种名叫“山东紫枝”,一年开两到三茬花。老乡们种的是和田玫瑰,是沿着古丝绸之路来到和田的大马士革玫瑰的变种,它对田间管理要求更高,不便大面积种植。“和田玫瑰一年采摘一季,香气更浓郁,用它提纯的纯露和精油不愁销路,都被高端化妆品企业买走。”闫永军说。

玫瑰巴扎上也有不少种植合作社在收购玫瑰花。“合作社的产品主要是利用传统手工艺生产的玫瑰花酱,本地人很喜欢。近两年村里的年轻人直播带货,玫瑰花酱也远销全国各地。”米日古丽说。

合作社的规模化种植也为玫瑰花田的机械化种植创造了条件。2021年,于田县万方缘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机械化埋土作业代替传统人工埋土,用园艺防草布覆盖玫瑰花苗越冬,减少了用工人数,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还有效保持了土壤水分、减少了田间杂草,为第二年挖苗出土提供了便利。

走在于田县,无论村庄还是县城,随处可见玫瑰花田。据介绍,于田县种植了4.81万亩玫瑰花,玫瑰花年产量达8900吨,亩均收入6000元,玫瑰花成为带动于田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13时许,交花的村民渐渐散去,玫瑰巴扎安静下来。市场的空地上,有村民正将品质最好的玫瑰花蕾,一朵朵轻轻插进特制晾晒盘的小孔里。晾晒盘接连成片,远远看去,在玫瑰花蕾组成的繁盛的花海中,村民忙碌的身影竟也一时看不清了。其实,村民早就和玫瑰融为一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