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年产2万辆 “皖疆”车下线

2023-05-1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准备就绪。”

看到标识牌上的这四个字,比拉力·库热西上车系上安全带,发动车子,“体检”开始。“要模拟行驶山路、高速路、特殊道路等路况。在不同的路况下,检查汽车的运行情况,之后再做淋雨检测。”比拉力说,检测是车辆组装下线前最后一个环节,每天,他要完成七八辆车的试车检测。

5月17日,“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和田市北京工业园区的新疆皖疆汽车有限公司,眼前的一幕让采访团成员啧啧称奇。

2022年8月31日,安徽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功促成安徽援疆·江汽集团年产2万辆商用车项目签约,并在和田市注册设立全资子公司——新疆皖疆汽车有限公司。今年4月11日,安徽援疆·江汽集团年产2万辆商用车项目首台车在和田成功下线,标志着该项目全面建成,填补了和田重工业空白,开创了和田乃至南疆地区制造汽车的历史。

新疆皖疆汽车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董坤介绍,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70亩,将着力打造年产2万辆商用车(皮卡、轻卡和新能源产品)生产基地。到今年底,公司产量可达2000台皮卡车,吸纳50余名劳动力稳定就业,预计年产值2亿元。

物料配送车间,一个个汽车零部件码放整齐;生产线上,员工正加紧拼装底盘;组装车间里,几名工人正对组装完成的汽车进行全面体检……走进新疆皖疆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内生产车间、生产准备车间、试车跑道等区域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从国内其他省份把零部件通过火车转运过来,然后进行组装。目前,公司已配备出一条成熟的皮卡车组装生产线,一天组装调试完成20台左右皮卡车。”董坤说。

23岁的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杜拉是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今年3月,他应聘到新疆皖疆汽车有限公司实习,如今已是物料班组组长。“首先要对国内其他省份发来的零部件进行核对,再按生产车间要求配送。现在实习期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转正后就能拿到4000—6000元了。”阿卜杜克热木说,他今年7月毕业,是同学们当中最早找到稳定工作的。

“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打造辐射西北地区和中亚地区的核心基地,预计5年内为当地累计增加产值41亿元,直接解决就业500余人,促进和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董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