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掘进已超八成!

2023-05-17来源:央广网

  5月14日,随着进出口两端TBM硬岩掘进机持续地推进,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G0711线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掘进任务完成已超八成。截至目前,进口端已完成洞身掘进8390米,出口端完成9314米,合计完成17704米,完成总体开挖任务的80.2%,中导洞年内贯通的目标曙光在望。

天山胜利隧道洞内施工现场 (央广网发 鲁泽建 摄)

  据悉,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3公里,是国内在建高速公路中典型的特长、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工艺,进出口两端对向掘进,分别由中国交建乌尉项目土建五、六标段实施。中导洞进出口采用“天山号”和“胜利号”两台TBM对向掘进施工,利用TBM掘进先行,为左右双主洞开辟多个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可大幅缩短工期。

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鸟瞰图 (央广网发 鲁泽建 摄)

  今年以来,天山胜利隧道进出口两端项目部严格按照项目计划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顺排工序,以创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目标,以生态环保为己任,克服气候恶劣、地质断裂带多、环保要求高、有效工期短、交通闭塞等困难,确保后续施工任务如期完成。

  “中导洞是整个天山胜利隧道是否如期完成的关键,我们将围绕核心目标,调动一切资源,克服一切困难,充分发挥设备效能,确保中导洞年内顺利贯通。”中国交建乌尉项目土建五标项目经理王贺起说。(鲁泽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