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 桑葚季活动欢乐多

2023-05-1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沈祖孝、通讯员田吉斌报道:又是一年夏来到,桑绿紫葚好时节。7日,鄯善县开展桑葚季“沙海桑甜”活动,摘桑果、品美食、赏歌舞、亲子游等乡村沉浸式体验游,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本次活动以“游千年古镇 品百年古桑”为主题,开展了吐鲁番木卡姆特色文艺表演、“木卡姆古丽”乡村走秀、听百岁老人讲述玄奘西行的历史文化故事等活动,并通过住古桥民宿,品特色美食,体验艾德莱斯、土陶、桑皮纸制作等非遗技艺,让游客充分感受古镇风情,打造一场促进农旅消费盛宴。

以桑葚、葡萄为主的生产企业踊跃参加,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新蓝图,火星鲁克沁、火星大巴扎等网红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农特产品集中展销,为农产品打通销路。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现场更具体验感。“这里的桑葚个大味甜,每年都会约上亲朋好友前来采摘。”正在采摘桑葚的游客刘军说。

前不久,鲁克沁作为荣登我国火星全球影像图的2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之一,在火星环形坑上留下了名字。近日,鄯善县入选国家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是全疆唯一入选的县,鲁克沁镇6个古村落还先后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我们围绕‘一村一景、一村一特’的特点,努力打造农家乐、民宿、采摘、木卡姆研学等多元化服务产业。”鲁克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吾买尔·买合木提说,将以桑葚节为契机,依托鲁克沁镇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以文旅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鄯善县桑葚季自2008年举办以来,坚持突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底蕴,打造最具特色的古树古村,努力满足广大游客体验乡村旅游、享受乡土气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