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飙升 活动精彩 数据亮眼 ——“五一”假期新疆旅游强势复苏

2023-05-0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新疆景区门票量同比增长7倍,假期一日游报名人次同比增长34倍,伊宁市上榜全国自驾游增速最快城市……“五一”假期,新疆累计接待游客80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34亿元,均大幅超过去年及2019年的水平,创历史新高。假日旅游市场延续春节以来“高开稳走、加速回暖”态势,新疆旅游业迎来了强势复苏。

新疆旅游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新疆经营性住宿单位接待过夜旅客同比增长75.39%,其中疆内过夜旅客同比增长54.14%,疆外过夜旅客同比增长97.15%;旅行社旅游接待5449个团队,同比增长12.36倍。疆内客源占比前3位的地州市是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疆外客源占比居前3位的省份是四川、河南、广东。

各地举办精彩活动。新疆组织线下活动702场次,惠及群众近70万人次;开展线上线下非遗活动165场次,惠及群众近50万人次。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举办“文化美食旅游节暨拳王争霸赛”,全天候开展歌舞、川剧变脸、非遗展演、全明星演唱会等文艺演出和拳击争霸赛等活动,游客还可以现场品尝烤骆驼、锡伯大饼、锡味鱼等近百种美食小吃。温泉县“相约温泉之乡,畅游康养福地”青年文化艺术节,小品、舞蹈、独唱等精彩演出,展示出温泉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文化场馆人流如织。新疆图书馆开展“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展,新疆美术馆组织了“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等展览,自治区文化馆举办少儿国画培训班、舞蹈班等6班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

惠民措施拉动消费。乌鲁木齐市开展“乌鲁木齐春之畅想 文旅促消费精彩活动享不停”和“文旅促投资 感受乌鲁木齐温度”文化惠民活动,免费为游客及市民送上精彩演出;塔城地区所有景区免费开放,博物馆免费讲解;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实施温赛康养旅游优惠政策,推出“一票游两地”,并对以组织旅游包机、专列、大巴、自驾游等方式引客入博的旅行社给予资金补贴等;克拉玛依黑油山景区、海洋之心游泳馆、科技馆节假日推出门票优惠;昌吉回族自治州杜氏旅游、华兴悠游谷景区免门票,江布拉克、新疆农博园、都市胡杨林等部分景区推出门票五至八折促销活动。

激活疆内游客出行热情。针对小长假疆内游近郊、短途受关注的特点,各地州市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推出1日至3日短途旅游产品,并通过美食节、电音节、风筝节、沙漠探险、露营大会等各类文旅活动,让游客的出行选择更加多样化。

不断优化旅游服务。发布假期旅行安全提示,引导旅行社、游客根据天气情况、景区人流量情况,合理安排、适时调整出行时间、旅游路线……新疆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优化服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92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817家,发现安全生产、旅游服务质量问题1491个,受理旅游投诉162条,已办结97条,正在处理6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