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 吾辈奋斗正当时 ——新疆青年群像扫描

2023-05-0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此时此刻,天山南北,到处都激扬着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各族青年挺膺担当、砥砺奋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疆。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没想到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见到总书记,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无比激动。”回想起与总书记视频连线的场景,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骆兴龙笑得灿烂。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连线,与现场员工互动,慰问油田干部员工。骆兴龙也在视频连线现场。

3个多月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温暖在心。“有总书记的关怀,我感觉特别温暖,每天工作都特别有干劲。”这个“五一”假期,骆兴龙没有休息,在西气东输第一站差压发电工程施工现场忙碌着。“这两天沙尘较大,但工期不能耽误。”他说。

骆兴龙说,要站好岗、供好气,以实际行动和业绩感恩回报总书记的嘱托和厚爱。

青春之我,在奋斗与担当中成长。2022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同师生亲切交流。

“总书记的话一直在激励着我,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苏嘉琪虽还有一年毕业,却已有了人生目标,“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新疆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两年,苏嘉琪在导师带领下参加了很多实践调研,深刻感受到新疆的巨大变化。“我要扎根边疆建功立业。”苏嘉琪说。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只要患者需要,我随叫随到。”这个“五一”假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医务科主任李飞依旧坚守岗位。

怀揣着一腔报国理想,200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的李飞奔赴霍城县,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年轻人要学会自找苦吃。”回忆起18年前报名参加西部志愿者的初衷,李飞跟记者分享了父母常对自己说的话。

“这里本来没有白杨,有了第一排才有了第二排。”留在这里做一棵挺拔的“白杨树”便成了李飞新的盼望,一年服务期满后,李飞考入伊犁州友谊医院,他说,“如今,我在新疆扎下根来,实现了‘一人留疆,全家来疆’。”

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毕业,2015年,文国辉来到鄯善县,结束志愿服务后,留疆创业干起了网络电商,如今已是乡亲们离不开的带货主播;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的“95后”冯傲,2021年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新疆,成为一名共青团干部,继续从事青年工作,他说这是自己“最酷”的决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一批批学子们,毕业后纷纷选择留在新疆,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在他们的眼中,大漠边关正是学为所用、施展才华的青春舞台,体现着当代青年人脚踏实地、胸怀祖国、建设边疆的家国情怀。

新青年焕发新姿态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当前的新疆,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无数奋斗之青年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砥砺前行。

农村天地广阔,投身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万寿菊、甜瓜等地方优势特色资源作用。”谈起今年乡里的重点工作,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信心满满。

近年来,巴格阿瓦提乡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兴农,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打造冬小麦和棉花新品种选育、抗盐碱试验等项目,强化农业科技引领,有效支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安全。“我们要千方百计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蹚出更多新路子。”逄子剑说。

“只要肯拼肯干,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眼下,昭苏县小伙巴特尔正忙着为牧民的马匹进行繁育健康检查。

2011年,在外创业的巴特尔回到家乡昭苏县,在胡松图哈尔逊蒙古族乡创办了品种马繁育场,吸纳当地10余名劳动力就业增收。

“今年新吸纳了200户农牧民加入,预计能为每户牧民增收3万至7万元。”巴特尔说,马匹的经济效益取决于品种改良,他将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持续帮助牧民加大品种改良力度。

5月1日,在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部工作人员孙乔乔正忙着检查产品,装箱码货。

这是孙乔乔在岗位上度过的第8个劳动节。在同事眼中,这个“小丫头”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车间。

问及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孙乔乔腼腆地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对社会有贡献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这个假期,“95后”苏比·苏力坦一直在乌鲁木齐市海尔巴格餐饮美都餐厅忙着招呼客人。

“看到游客喜欢我们的美食,是件无比幸福的事。”工作间隙,苏比总会拍摄关于美食的小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发布。

时代在变,奋斗底色不变。新疆广大青年焕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记者管梦颖,参与记者于江艳、赵西娅、黑宏伟、王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