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歌舞惊艳钱塘江畔

2023-05-0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5月1日、2日,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全国巡演走进杭州大剧院歌剧院。整场演出囊括了新疆经典民族歌舞、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民族史诗吟唱等多种艺术形式,风格浓郁、热情奔放,展现了新疆各族儿女团结奋发,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的决心和信心,催人奋进。

“整台演出舞蹈和音乐都有一种刚强的力量,演出从舞蹈、音乐、舞美等几个方面展现了新时代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观众邢齐轩说。

“催人奋发向前行”是演出传递给观众的情感之一,现场伴奏中的鼓成为这一情感表达的最好载体。无论是舞蹈《盛典萨吾尔登》,还是鼓舞《摘葡萄》,或是舞蹈《黑走马》,鼓点声都令人振奋。

“鼓舞《摘葡萄》让人看了很亲切,既看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还看到了创新发展,让人感受到生活在新疆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努力。”观众李乐说。

演出现场,高潮迭起。观众被一个又一个富有新疆特色的歌曲、舞蹈节目所征服,掌声应和着欢呼声。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杭州演出期间,浙江交响乐团8名演奏员参与演出。“以前只是听过新疆的音乐、看过新疆的舞蹈,这次能参与到演出中,我非常激动,原汁原味的音乐节奏非常欢快,很有感染力。跟新疆的演奏员合作很愉快,与他们的交流让我更加了解了新疆。”浙江交响乐团演奏员柯闵中说。

浙江卫视主持人亚丽与新疆同行共同主持了演出,“新疆是我的故乡,家乡的歌舞让我倍感亲切,整场演出展现了新疆人的精气神。我很荣幸能为家乡的演出出一份力。”

“给人以力量”“让人心情激动”“心中充满前进的动力”,是观众说得最多的话。

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将刀郎歌舞与山东鼓子秧歌巧妙融合。“这是一场让人心潮澎湃的演出,让我感受到美丽新疆的魅力,也感受到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观众杨艳红说。

演出结束,掌声响彻歌剧院大厅,观众集体起立祝贺演出成功。这既是对全体演职人员精彩表演的肯定,亦是观众真情实感的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