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旅游”: 让“快旅慢游”成为时尚

2023-04-2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4月19日,“新东方快车”环塔克拉玛干旅游专列返回乌鲁木齐,为期11天的环塔旅游圆满结束。

环塔旅游专列是“铁路+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生动展示。新疆依托日益完善的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将旅游资源与列车开行紧密结合,游客可以获得“一票多游、多景联游、车随人走、景随车移”新体验,为新疆旅游发展提供了更足的后劲。

打破“旅长游短”困境

“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形,造就了新疆姿态万千的壮美风光。但由于新疆地域广阔,城市与城市、景区与景区之间路途远、里程长,旅游市场面临“旅长游短”困境。

所谓“旅长游短”,即游客在路途上耗费的时间较长,欣赏美景的时间却比较短。“这种情况影响着新疆旅游业的发展。”自治区旅游协会副会长张晓宇说。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民用机场达到25座,高速(一级)公路突破1.1万公里,南北疆铁路形成了双环线。日益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为新疆旅游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尤其是在连线成网的铁路线路基础上,新疆铁路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更新列车、调整列车运行方式、合理分配运行时间等方式,进一步压缩铁路旅时,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2小时、3小时、4小时通勤化交通圈等,为“快旅慢游”的旅行方式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部分列车形成了‘公交化’运行,旅客得以快速赶赴目的地游玩。”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宋强说。

游客花费在旅途中的时间越来越短,留在景区景点的时间越来越长,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快旅慢游’让游客得以深度游,这也是新疆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张晓宇说。

带给游客更强体验感

4月17日上午,若羌县米兰古城遗址上空艳阳高照,旅游专列上的游客跟随讲解人员的脚步,了解了米兰古城的历史。

游客徐银萍用轮椅推着母亲在木栈道上慢慢前行。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她会向讲解人员咨询,有时会停下来拍摄遗址的断壁残垣。

“旅游专列的方式很适合我们。”徐银萍说,旅游的节奏就应该慢下来。环塔旅游行程中,她陪着母亲慢慢游玩,看风景、赏民俗、品美食,身心得到彻底放松。

“新东方快车”环塔旅游专列沿着南疆铁路、和若铁路、格库铁路新疆段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周,游客们游览了库车、喀什、和田、库尔勒等南疆主要县市,领略了南疆的美景与民俗风情。

“旅游专列是铁路和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成果。”张晓宇说。在列车逐渐缩短旅时,打破“旅长游短”的困境后,新疆发挥铁路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开行旅游专列可以更好满足游客对深度游的需求。

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说,旅游专列具有一线多景的特点,依托日渐完善的新疆铁路网开行旅游专列,有效串联起沿途景点,满足游客一次出游便可游览众多景点的愿望,实现“一票多游、多景联游、车随人走、景随车移”。“坐在火车上也能看风景,旅途变成了旅游,游客体验感更强。”黄庭奋说。

增强新疆旅游发展后劲

一季度,全疆接待游客3522.68万人次,同比增长18.64%;实现旅游收入275.14亿元,同比增长36.05%。

旅游成绩如此亮眼,有“铁路+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份功劳。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聚焦旅游兴疆战略,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构建起“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新模式,一趟趟旅游品牌列车相继开行。

从3月吐鲁番杏花、5月塔城山花到6月伊犁薰衣草,从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到畅游南北疆,新疆铁路部门结合各地旅游资源,推出“赏花之旅”“踏青之旅”“探秘之旅”等一系列主题游产品,全年计划开行100列旅游专列。

黄庭奋说,旅游专列产品一经推出即受到市场欢迎,铁路部门将继续开发具有市场吸引力的旅游线路,并提升列车软硬件品质,持续挖掘专列品牌价值,延伸旅游专列产业链条,为新疆旅游提供更多助力。

“铁路和旅游深度融合,使新疆旅游发展韧性更强、活力更旺、后劲更足。”张晓宇说,后期将发挥旅游协会的力量,努力推进“公路+旅游”“民航+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新疆旅游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继续踏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