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惊艳首都观众

2023-04-2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报道:20日,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全国巡演在北京上演两场。《玛纳斯》《朱拉》《盛典萨吾尔登》等富有新疆特色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新疆歌舞的魅力。

取材于刀郎木卡姆的现代刀郎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展现了南疆各族人民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表现形式上,领舞扎布尔江·多力坤跳的是典型刀郎,而与他对舞的演员跳的却是山东民间舞蹈鼓子秧歌。“舞蹈将刀郎木卡姆粗犷奔放的动作和情绪激昂的鼓子秧歌巧妙融合展现,找到了两者的共同性,提升了节目的可看性。”扎布尔江说。

整场演出汇集了近年来新疆创作的优秀歌舞节目,在展现多民族歌舞艺术风采的同时进行了创新表达。“演出集中展现了新疆多民族优秀声乐、舞蹈、器乐,整场演出舞蹈、声乐、史诗吟唱的配乐全程由现场乐队演奏,最大程度展示新疆歌、舞、乐的艺术魅力。”该剧导演邢时苗说。

在舞蹈《朱拉》《盛典萨吾尔登》《黑走马》《阳光下的麦盖提》及史诗吟唱《玛纳斯》等节目中,萨吾尔登、黑走马、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玛纳斯》、柯尔克孜族库姆孜艺术、乌孜别克族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得到了全方位、多层次呈现。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新疆非遗之美。

“特别震撼,演出中既有耳熟能详的老歌,又有新创作的民族歌舞。整场演出反映出一个载歌载舞的新疆,蓬勃发展日益向上的新疆。”观众李小卓说。

“整场演出有形有感有效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精心打造新疆‘歌舞之乡’文化名片,展示新疆多彩瑰丽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文艺创作成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