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全国巡演走进北京

2023-04-20来源:新疆日报

4月19日,演员在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上表演十二木卡姆片段《朱拉》。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阿尔曼·热扎克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报道:19日,中央歌剧院剧场座无虚席,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亮相“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暨全国巡演第一站,与北京观众见面。

“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眉,你的眉毛细又长呀,好像那树梢的弯月亮。”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以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舞姿拉开这场演出的帷幕,也拉近了观众与新疆的距离。“第一次近距离欣赏新疆歌舞,让我感受到新疆作为歌舞之乡的魅力,精彩的演出也让我感受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观众李乐说。

在《龟兹乐舞》表演中,19位舞蹈演员站在10米高的钢架上,在一个个菱形造型的“洞窟”内翩翩起舞,演员身段轻盈,歌声婉转美妙,演出让遗存在克孜尔石窟壁画上的龟兹乐舞“活”了起来。观众吴志江说:“早就想一睹克孜尔石窟的风采了,这场演出让壁画平面艺术得到立体展示,使我对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更加向往。”

这场大型音舞诗画的总导演邢时苗介绍,整场演出分为“舞从天山来”“歌飞新丝路”“交响昆仑情”三部分,通过歌、舞、乐多形式艺术相结合的集中演绎,展现新疆对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向观众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合之美,天下大同”的大美新疆。

据悉,4月19日、20日,《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将在中央歌剧院剧场上演三场,随后将赴天津市、浙江省杭州市、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