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今年改造提升489个老旧小区

2023-03-2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冬梅从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建设工程指挥部获悉:今年,乌鲁木齐市改造提升489个老旧小区,实施34767户棚户区房屋综合改造。

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今年乌鲁木齐市改造老旧小区将通过精准施策、分类实施,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下水不畅、房子不热、停车难、路面不平、环境卫生差等问题。通过棚户区房屋综合改造,有效改善居民房屋内管线老化、跑冒滴漏,厨卫设施不配套等使用缺陷,进一步提升房屋使用功能。

3月27日,记者来到天山区幸福花园1期看到,施工现场已经搭好脚手架,工人们正在清理现场,排查安全隐患。

今年,天山区计划对164个老旧小区的院落进行改造,对13000户居民的户内进行功能提升。“依据摸排情况,我们将基础设施薄弱的小区纳入此次改造范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秉持‘居民就是设计师,居民也是参与者’的理念,重点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天山区建设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负责人刘峰说,今年天山区将选择部分老旧小区通过拆墙并院,进行示范片区重点打造。针对部分基础设施薄弱的无人管理院落,经过老旧小区改造之后,天山区还将引进一些高质量、有实力的物业企业进驻,加强对老旧小区综合管理服务,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

“在改造中,将重点拆除老旧小区内的违法建筑,改造地下管网,架空线缆入地、屋面防水处理,增加小区充电桩及文体设施等。”乌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建设管理组组长王鑫介绍。

据悉,乌鲁木齐市还通过推进多元化投融资模式,结合老旧管网改造政策组织引导水、电、气、热等专营单位积极筹措资金投入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在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智能快递柜等服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