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回族自治州: 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2023-03-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报道:27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算机机组正在高速运转创作3D动画产品。过去曾是一家高耗能“挖矿”企业的该公司,如今已经转型发展电脑动画、VR等算力服务产业。

目前,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内6家违法高耗能虚拟货币“挖矿”企业,1家已经转型,其余5家均被取缔。

昌吉州党委和政府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每项整改任务均由一名州领导牵头领办,采取全覆盖包联、定期调度、清单督办、纳入考核、限时交账等措施狠抓整改,确保整改责任逐项逐条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昌吉州的25项整改任务中,2022年底完成的1项整改任务,7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已向自治区验收单位交账;其他17项整改任务,均按计划有序推进;181件信访件已办结。

针对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昌吉州坚持分类指导、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合力帮扶,全面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每项问题都能实现高质量整改。督察中指出昌吉州部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难题,昌吉州组织全州焦化企业赴山西考察学习治理经验,并邀请自治区行业专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实施路线。目前,新疆天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前一年完成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其余3家焦化企业熄焦废水处理站建成投运,工业企业排放难题已得到有效治理。

在全面开展落实整改工作中,昌吉州聚焦涉及“乌—昌—石”区域空气质量问题相关整改任务,组织相关人员赴河北省考察学习精细化治霾经验,针对全州各类污染源排放清单,结合天山北坡城市群大气污染对策研究及PM2.5源解析结果,全面精准摸清“乌—昌—石”区域工业企业、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交通源、散煤源、农业源五大污染源排放情况,科学精准提出减排措施,制定了《昌吉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通过大力实施产业结构优化、能源低碳转型、工业提升治理、交通运输结构优化、面源污染整治、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六大行动”,预计2023年全州SO2、NOx、颗粒物较2022年分别减排19.44%、5.37%、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