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环塔克拉玛干旅游专列开行

2023-03-28来源:新疆日报

3月27日,满载游客的首趟环塔克拉玛干旅游专列驶出乌鲁木齐站。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康颢严报道:27日22时25分,满载523名游客的Y936次“环塔之旅·非凡印记”旅游专列从乌鲁木齐站鸣笛启程,开启为期11天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之旅。这是自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环线形成后开行的首趟旅游专列。

“新疆各个景点之间距离长,坐旅游专列夕发朝至节省赶路时间,能体验更多新疆美景,这让我们非常期待。”广西游客马晓革说,此前自己曾多次来新疆自驾游玩,这次带几个姐妹一起来体验首趟环塔克拉玛干旅游专列。

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经理林闻说,环塔旅游专列途经库车、喀什、和田、若羌、库尔勒等地,并根据不同季节对沿途景点设置进行调整。列车为全列卧铺,采取夜间开行白天游玩的模式,今年计划开行18列,每列可接待500多名游客,满足游客组团、私人定制、自由行等多样化需求。

古老神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除了壮阔沙海、不朽胡杨、丰茂绿洲等独特自然景观外,古丝绸之路途经的沙漠南线更拥有丰富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

“去年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形成围绕‘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希望之环’。”新疆爱玩客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会介绍,环塔旅游专列丰富的景点设置将让游客探秘若羌县楼兰遗址,游览喀什古城,打卡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世界第一条沙漠绿色走廊,一趟旅程感受精彩纷呈的大美新疆。

自2017年起,新疆铁路部门先后开行“环游北疆”“畅览南疆”等旅游专列,串起北疆乌鲁木齐、伊犁、阿勒泰及南疆喀什旅游圈,每年接待上万名各地游客,擦亮了“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构建起“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