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朵朵开 游客乐陶陶 ——新疆多地举办杏花节文旅活动

2023-03-27来源:新疆日报


3月25日,游客在柯坪县玉尔其乡杏花村景区游玩。当日,柯坪县杏花文化旅游节开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3月23日,游客在洛浦县阿其克乡央塔克勒克村杏园里赏花。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3月25日,游客在库车市牙哈镇托克乃村杏园拍照。当日,库车市杏花节开幕。 吐尔松·托胡提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桃红李白莫争春,素态妖姿两未匀”。杏花,是拉开新疆赏花季大幕的春花。这个周末,从南疆到北疆,新疆多地举办了杏花节文旅活动。盈盈花海间,一系列彰显特色的文旅活动,为杏花节助兴。

新源:

吐尔根乡杏花绽放

3月25日上午,歌声响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谷,伴随着那拉提乐队欢快的歌声,2023中国·那拉提草原文化节暨杏花节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来自各地的游客欣赏着舞台上精彩的歌舞表演,时不时发出欢呼声。3万多亩野杏林铺满整个山坡,用最浪漫的景色向游人展示一个百花争艳的春天。

“杏花谷的杏花开了,在这里守望花的绽放,是很美好的体验。”来自上海的摄影师朱建海说,他将在杏花谷进行半个月的采风。

来自广东的游客刘臻当日早早就来到了杏花谷。“在杏花谷骑马,很享受这种浪漫的感觉。”刘臻说。

吐尔根乡副乡长宋哈尔·哈帕尔介绍,为了做好节庆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乡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提前对辖区餐饮区、农家乐等场所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和培训,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

“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以文旅融合为契机,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新源县委副书记、县长热合木·艾木拉说。

据了解,此次杏花节还有l ive演唱会、杏花快闪营体验、“华服戏春”展演、特色商品展销等多项主题活动。杏花节活动将持续到4月中旬。

轮台:

以杏为媒 文旅赋能

3月25日,轮台县首届白杏文化旅游节之“杏花开了”赏花季系列活动在该县阳霞镇库都克村白杏文化广场开幕。

活动为期3天,除了传统的文艺演出活动,还将举办杏花文化集市、书画展、青年歌手大赛、集体婚礼、“轮台之夜”电音节等活动。

开幕式现场歌声飞扬,人潮涌动。杏花园里,身着粉色纱裙的“杏花仙子”吸引了众多摄影师和游客拍照合影。

在集体婚礼现场,一位位网红主播将镜头对准身穿洁白婚纱的新人。“杏花园里的集体婚礼很美,今天直播间人气非常高。”轮台县网红主播李慧说。

在白杏产品展销区,包装精美的杏脯、开口杏核、杏酱等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选购。杏农艾合买提·提力瓦力迪说,轮台杏子很抢手,去年他种了70亩白杏,收入11万元。

“今年春天的杏花是多年来开得最好的一年。”轮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占疆介绍,轮台县有“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2022年,轮台县杏树种植面积6.97万亩,已挂果2.94万亩,杏子产量1.4万余吨。新鲜的白杏不仅空运到全国各大城市,还被加工成杏仁精油、杏仁蛋白粉等高端生物制品及化妆护肤品,畅销疆内外。

轮台县委书记刘国强表示,通过举办白杏文化旅游节,轮台白杏的知名度有了很大提升,同时也宣传了轮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

阿克陶:

漫步花海 春意浓浓

3月25日,伴随着欢快的歌舞,中国·新疆昆仑大峡谷第一届杏花节在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举行。

开幕式上,戏曲联唱、乐器弹奏、古典舞等精彩节目的表演,引得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游客阵阵欢呼。舞台背后,大片杏园似粉霞笼罩,洁白的杏花、翠绿的麦田相互映衬,让漫步花海中的游人仿佛置身仙境,如痴如醉。

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平很是欣喜,拍了一张张美图。“想给亲戚朋友看一下这里的美景,希望他们有机会都可以来新疆转一转。”他说。

杏花节期间还将举办主题摄影、非遗表演、踏青游园、汽摩穿越、篝火晚会、民俗体验等活动,此外,还将邀请各大网络平台知名博主进行网络直播,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示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我们想借助杏花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激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动能。让文旅活动成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新载体、展示阿克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新窗口。”阿克陶县委书记刘卫民说。

(记者巴莎·铁格斯、杜建辉、黑宏伟,通讯员李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