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流域候鸟蹁跹 展现盎然春意

2023-03-2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3日电 (王小军 巴特尔达拉 申凯龙 )三月天气回暖,位于新疆巴州轮台县境内的塔里木河流域迎来大批候鸟。

  23日,在新疆巴州轮台县境内的塔里木河下游两岸湿地,有的鸟儿成群游走在碧绿的水里,有的刚刚飞抵到达,有的却在未发芽的胡杨树枝上安逸的享受阳光浴。今年候鸟相比往年,提前近半个月抵达。碧波荡漾的塔里木河与胡杨、芦苇、蓝天、沙漠以及水鸟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独具特色的春日画卷。

三月天气回暖,位于新疆巴州轮台县境内的塔里木河流域迎来大批候鸟。 胡飞祥 摄

  国家级公益林新疆巴州轮台县依明切克管护站站长玉苏普·麦麦提说:“这几年胡杨林的鸟类越来越多了,相比往年,今年候鸟提前半个月到林区,鸟群数量增加一半。”

在新疆巴州轮台县境内的塔里木河下游两岸湿地,有的鸟儿成群飞过碧绿的湿地。 吐尔逊·吾斯曼 摄

  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为保护好塔里木河流域的各类候鸟,新疆巴州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胡杨林管护站的工作人员把野生鸟类保护工作列入巡视工作范畴。

碧波荡漾的塔里木河与胡杨、芦苇、蓝天、沙漠以及水鸟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独具特色的春日画卷。 吐尔逊·吾斯曼 摄

  玉苏普·麦麦提说:“每年春季候鸟迁徙繁殖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对候鸟生存区域进行巡护,对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及时进行救助,时时检测保护区内的水资源,动植物、并走访管护区内农牧民,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让广大农牧民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行动上来。”

在新疆巴州轮台县境内的塔里木河下游两岸湿地,今年候鸟相比往年,提前近半个月抵达。 吐尔逊·吾斯曼 摄

  新疆巴州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石玉龙说:“自2017年,轮台县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以来,通过修渠引洪、飞防作业等更新复壮的方式对胡杨林进行复壮。截至目前,修建引洪渠34.7公里,分水渠23.9公里,分水支渠51.4公里,清淤疏浚41公里,建设拦水坝35余处,灌溉面积累计达146.1万余亩。下游湖周边的胡杨,红柳,芦苇等面积逐年增加,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吸引着黑鹳、东方白鹳,野鸡,野鸭等30余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