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新疆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同比增五成

2023-03-2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前两月,中国新疆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149.4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出口值821.1亿元,同比增长70.5%;进口值328.3亿元,同比增长16.8%。

今年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活跃,新疆口岸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前两月,中国新疆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420.2亿元,同比增长79%,占中国新疆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51.2%;农产品、新能源汽车和成品油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25.6%、309.7%和7.8%。

中亚五国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同中亚五国间经贸往来越发密切。前两月,中国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进出口值706.1亿元,同比增长38.1%,占同期中国新疆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六成以上,其中出口值同比增长57.2%,进口值同比增长9.5%。

前两月,中国新疆口岸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占全国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的90.8%。这意味着,中国同中亚五国外贸进出口值的九成多是通过新疆口岸完成的。

经营主体是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经营主体有活力,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自然也更强。民营企业在中国新疆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中持续占据主导地位,前两月,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773.7亿元,同比增长82%,占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