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2023-03-23来源:库尔勒市委宣传部

  从祖国北部到西部,他们跨越数千公里,将青春写在边疆大地。

  从70后到00后,他们传递接力棒,让奉献的种子深植这片热土。

  在库尔勒市,一批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一年的时间,将涓滴之力汇聚成青春合力,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3月20日,在库尔勒市第六中学高二(6)班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玮迪正在给学生上数学课。在教学当中,他运用到了新的解题思路及技巧。“今天运用到的是切线不等式的衍生及变化,用这种解题技巧可以把一个复杂的问题转化为一个简单的问题来求解,对于提高学生答题速度有很大的帮助。”王玮迪说到。

  市第六中学数学教学教研组利用每周三开展近3小时的教研及备课活动。王玮迪通过参加多次的教研及备课活动并结合教学实际发现,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存在解题思路僵化,解题方式单一等情况。就此情况,结合吉林大学资源优势,王玮迪向校方提出可开展相对应高考研讨培训会,并形成长期合作。

  “这对于把握课程改革方向、钻研课程标准、改进教学方法有极大的帮助作用。”市第六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崔苏豫说到。

  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分有库尔勒市、哈巴河县两个分团,每年经过综合素质测评、面试等环节筛选出13名志愿者参加支教团工作。

  “我们是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这一届共有7人在库尔勒市开展支教工作,因为这一届成员中理科生较多,我们分担了数学、生物、英语等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吉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宇栋说到。

  基于库尔勒市第六中学少数民族学生较多,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三届的部分成员实施了“字音同源 民族同根”文化润疆项目,该项目通过打造以汉字意美形美声美的“创作—书法—朗诵”三位一体系统科学的创新教学方法,大力推广普通话,传播有声语言艺术。

  “这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发展文化润疆工程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下一步,我们也会加强与吉林大学的交流联系,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市第六中学党总支书记李海明说。

  当天,在库尔勒市实验中学,记者见到辽宁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吴雨时,她刚上完人生规划课。

  今年22岁的吴雨来到学校就承担起了高三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除了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她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陪伴学生中。在与学生交谈的过程中,吴雨发现大部分学生对大学专业选择、毕业就业方向等方面并无概念。

  “每当问起他们要考哪所大学或选择什么专业时,他们更多却在关注要去哪些城市,对于其他方面没有更多思考,这让我觉得应该消灭信息差,让他们对未来规划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吴雨说到。

  于是,吴雨就和成员闫杰龙着手准备在学校开设人生规划课,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咨询辽宁大学相关老师等方式,对课程教学方向、内容设置等有了清晰的思路。2022年11月,吴雨进行第一次的试课。

  “试课结束后,校领导给予了很大的认可,学生反响也很不错,校方就同意我们开设这一门新课程。目前,我们也在高一、高二年级增设了这门课程。”吴雨满怀欣喜地说到。

  此外,吴雨和其他成员还帮助新接触这门课程的老师完成教学工作。“虽然他们是一群年轻的支教老师,但是能感受到他们对这门课程有着非常多的创新和思考,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高一年级人生规划课教师潘晨鸽说到。

  学生朱静文告诉记者,她虽然已是高三年级的学生,但是对人生规划十分迷茫,但上了这门课后,有了更清晰的目标。“结合课上学到的分数线、学科评估、就业等方面,我发现我对法学很感兴趣,有了目标后,我学习动力更加充足了。”

  截至目前,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连续17年在巴州开展支教工作,累计派出171名硕士研究生。期间,成立首个“中学模拟政协社团”、开展“爱满梨城 冬日暖阳”志愿服务活动等,并获得多项荣誉。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在一年的支教过程中,我成长了很多,这座城市所带给我的美好回忆,我将终生难忘。”在过三个月吴雨将结束支教,市实验中学也将迎来新一届的研究生支教团。

  3月21日,一场关于雷锋精神的线上宣讲在库尔勒市第四中学展开,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邀请北师大青春讲师团进行了“六十年甲子更迭楷模流芳百世 学雷锋英雄永存精神代代相传”主题宣讲活动。本次宣讲围绕雷锋的一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北师大对雷锋精神的践行历程及研究生支教团所承袭的志愿服务精神等方面进行。

  “希望学生们能够牢记雷锋精神的内涵,用实际行动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支教团成员王诗彤听完学生的发言后如是说。

  2022年8月,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与库尔勒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发起了“中国梦•强师行”志愿服务项目,为梨城抗疫一线子女进行线上辅导,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艺术普及、心理关怀等服务。

  时至今日,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把北师大各类品牌活动和库尔勒四中学校特色相融合,举办传统文化知识竞赛、“风云杯”辩论赛、成立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活动,聚焦学生特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并结合学生诉求,开设乐高积木、语言的艺术、生物选修、世界动画史等选修课。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库尔勒分队共由5人组成,分担了语文、生物、英语、体育、美术等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支教团成员发挥前沿教学模式优势,根据各年龄段特点,优化课程结构、课堂管理,开展启发式、体验式教学。”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祎晨说到。

  24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到库尔勒市开展支教服务,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志愿者,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中西部地区,将实践育人的任务融入时代背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基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