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戈壁滩上开墩忙 逾11万亩葡萄脱去“冬衣”沐春光

2023-03-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2日电 (刘雨珊 江振斌 蒋玲)三月,万物迎新。新疆巴州戈壁滩上的11.37万亩葡萄在“沉睡”了一冬之后迎来开墩季,工人们正忙着起挖枝蔓,将葡萄藤整理“上架”,为葡萄生长打好基础,茫茫戈壁滩上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春耕景象。

  22日,在新疆巴州焉耆县霍拉山脚下的葡萄种植园里,三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精准的智能设计让机械在田野间来去自如,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

  新疆巴州焉耆县葡萄种植园农机研发中心主任胡建春说:“在葡萄产区开墩出土,使用的设备是公司投入研发的设备,可减少工人工作强度。”

  宽广的戈壁滩上,工人们扛起锄头,挥起铁锹,把埋藏于地下越冬的葡萄藤翻出并搭上葡萄架,为葡萄生长做好充足准备。

  新疆巴州焉耆县葡萄种植园技术员吴鹏说:“每年在开春的时候都会从乡镇的周边去聘用一些富余劳动力进行出土作业,这样既为我们保障出土作业效率,务工人员也增加了收入。”

  据了解,2023年,新疆巴州共种植葡萄11.37万亩,其中酿酒葡萄7.35万亩,鲜食葡萄4.02万亩,葡萄的开墩工作从3月中旬开始,预计将持续至4月上旬结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