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家门口”文化生活圈便民又乐民

2023-03-17来源:福海县委宣传部

  弹起冬不拉,打起快板,唱起红歌,“乡村大舞台”好戏连台……连日来,福海县“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服务基层活动深入村(社区),将一场场“文化盛宴”送到各族群众家门口,调动各族群众唱起来、跳起来,带动乡村文化活动广泛开展。

  为进一步激发农牧民群众、村“两委”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全县的各乡(镇)还积极以“红歌颂党恩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各村(社区)广泛组织农牧民、村“两委”等积极开展红歌比赛活动,大家用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用良好的精神风貌歌唱幸福生活。

  近日,一场由福海县委宣传部、福海县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冬不拉微宣讲’大赛”,来自6个乡(镇)的14名宣讲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冬不拉为主要乐器,利用汉哈双语进行文艺表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好评。

  为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福海县注重发挥“冬不拉宣讲队”“马背宣讲队”“蒲公英”宣讲团等队伍作用,采取组团巡回的方式分赴偏远牧区、圈舍大棚等地方,通过入户宣传、特色弹唱、戏曲连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宣讲,真正让各族群众不仅听得懂记得住,还能有触动用得上。

  与此同时,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3月初福海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组织全县各支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理论宣讲、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让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

  福海县图书馆持续做好24小时“网络图书馆”服务工作,各乡(镇)、村(社区)农家书屋长期开放,有效方便各族群众尽情畅游在“网络书香里阅见美好”。如今,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热闹非凡……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给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