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有个农民工艺术团

2023-03-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通讯员 明伟

白天,他们是建筑工、苗木工、泥瓦工……可一登上舞台,便浓墨重彩、打理妆发,披上戏曲盛装,在铿锵鼓点中迈着小碎步,百转千回,吟唱千古韵味。

3月11日,在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校场湖村文化大院一角,高亢的唱腔流转空中,“吉木萨尔镇农民工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这里演出。团长李文斌忙前忙后,不时跟着前台演员唱几句,脸上挂满了笑容。“不论刮风下雨,咱艺术团周末都不打烊,为自家农民兄弟唱戏,乐意!”他说。

56岁的李文斌是陕西人,从小听秦腔长大的他,深深爱上了秦腔演唱。1997年,李文斌带着家人来到校场湖村定居,白天务工,晚上和工友们唱唱戏,“自娱自乐呗,一唱起来,干活的劳累都消散了。”

2010年,一位工友看到他们的表演后提议成立一个文艺团,这得到了李文斌和工友们的赞成,很快,他们成立了自己的演出团体,起名“吉木萨尔镇农民工艺术团”,李文斌被推选为团长。

艺术团成立了,首要解决的便是排练场地。李文斌决定在自家院子里搭建舞台成立一个文化大院,方便工友们排练、演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艺术团逐渐有了名气,不仅得到了镇政府的各项奖励和补助,还受邀在北庭民俗文化旅游节、县城广场、各乡镇进行演出。

十多年来,艺术团的演员从最初不到10人增加到现在的35人,成员之间也发生了很多温暖的故事:演员张乐庆生病住院,李文斌号召大家轮流陪护,捐款帮他渡过难关;新演员张小霞酷爱《花亭相会》这出戏,但唱腔薄弱,在牟丽红等老演员的帮助下,如今也能挂衣演出……

2018年,李文斌前往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新疆曲子剧团接受培训,这次为期15天的培训让他有了新想法:要有专业的指导老师,才能提升艺术团的专业水准。李文斌在培训时结识了县戏剧协会主席张进元,邀请他担任艺术团的指导老师。“他们对秦腔的热爱让我刮目相看,我打算集中培训艺术团的演员们,提高他们的创作技能,在唱戏的同时能宣传文化惠民政策,把政策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张进元说。

现在,艺术团每周末都在文化大院演出,不仅在村里拥有了一众忠实粉丝,还先后荣获全疆秦腔大赛一等奖、昌吉州首届网络春晚优秀奖等。“秦腔艺术代表了我们大西北人的朴实、豪放,通过秦腔来展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唱出了我们的精气神,我们会一直唱下去。”艺术团演员孟永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