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班列线路达百条

2023-03-0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陈蔷薇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日下午,一列发自广西的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站出境驶往俄罗斯莫斯科,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累计通行班列线路至此达100条,继续位居全国铁路口岸首位。

目前,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数量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三成多,班列线路覆盖国内24个省区市,通达德国、波兰、俄罗斯等19个国家。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推进口岸站扩能改造,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持续拓宽中欧班列西通道,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快速发展,去年通行中欧(中亚)班列1.33万列、同比增长8.7%,其中新疆始发班列1440列、同比增长21.5%,均刷新历史纪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昔日狂风呼啸的阿拉山口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重要的枢纽节点,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规模已从2012年每月通行3.5列增长到现在的日均17列。2022年,口岸通行班列数量逆势上扬,一年内新增线路2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