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

2023-03-0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连线北京报道:8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小组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小组审议和讨论。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说,对政府工作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完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严格按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阿衣木沙·托合塔洪委员说,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在“地方委员会”一章中,把“地方委员会应健全工作机制和力量,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等内容写入章程,从制度机制上为地方政协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创造了条件,完全赞同。

刘明军委员认为,新修订的政协章程首次把“凝聚共识”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一道作为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有效拓宽了人民政协的履职空间,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民政协制度的日益成熟,从中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也更加重大。

“我完全赞同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梁勇委员说,这次机构改革的重点是理顺科技和金融两大管理职能,这关乎国家的命脉,也是改革之重。希望通过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适应形势和发展要求,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更加高效,使科技创新呈现新气象,金融监管有效防范风险隐患。

全国政协委员刘万龙、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吉尔拉·衣沙木丁、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刘见明、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曼等参加审议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