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刘明军委员建议:对新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给予重点支持

2023-03-08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连线北京报道)在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军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特殊的人才支持政策,吸引和鼓励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新疆干事创业,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通道和窗口,在国家发展、国家安全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刘明军说,新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少,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严重缺乏;高层次人才引进难,专业技术人才薪资收入低,人才队伍不稳定。

  “这其实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刘明军说,经过深入调研后发现,新疆高层次人才入选各类国家人才计划、项目的机会和数量少,人才成长条件和激励作用不足;承担和参与国家项目的机会少,与国内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合作交流不足,优秀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条件和平台不足。

  因此,他建议,加强国家对新疆人才问题和人才工作的重视,从国家政策层面,出台对新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给予重点支持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为国家各部门制定和实施支持新疆的人才计划和人才项目提供政策依据和指导意见。

  针对新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流失严重、引进难问题,刘明军建议,发挥国家人才项目的激励引导作用。国家各类人才项目给予新疆特殊支持,在推荐或遴选人才项目名额上给予倾斜;放宽新疆籍人才入选各类国家人才项目的选拔条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遴选新疆专业技术人才入选各类国家人才项目。对具有新疆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国家科研项目,在立项上给予新疆特殊支持,优先支持新疆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主持承担各类国家科技项目。

  他还建议,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出台优惠税收政策,对高层次人才获得的成果转化收入和绩效收入等给予个人所得税适当减免的优惠政策。另外,他建议支持新疆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人才规划、项目指南编制以及各类项目立项咨询评审;吸纳具备条件的新疆杰出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国家或部委专业学术组织或机构兼职任职,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投身新疆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