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首批跨境电商“1210”保税货物顺利通关

2023-03-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阿拉山口首批跨境电商“1210”保税货物顺利通关
近日阿拉山口口岸首批跨境电商“1210”保税备货模式货物通过铁路从意大利运至阿拉山口。 齐丽格尔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7日电 (龙证宇)近日,阿拉山口口岸首批跨境电商“1210”保税备货模式货物通过铁路从意大利运至阿拉山口,顺利办结通关手续落地。这标志着阿拉山口保税电商“1210”模式正式开通,阿拉山口拓展功能促进贸易多元化迈出坚实步伐。

  跨境电商“1210”模式,是指进口商品批量运送至综保区保税仓等海关特殊区域,待国内消费者下单后再配送给消费者,具有物流时效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消费者的体验感会更好。

  该批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模式下保税备货的商品主要为沐浴露、护手霜、洗发水等洗护用品,货值67万余元。中国外运阿拉山口公司作为该批货物代理企业,积极用好口岸区位和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主动走出去,创新招商手段,做好跨境引流,吸引更多外贸企业入驻园区,推动阿拉山口保税物流中心“买全球”与“卖全球”双向发力。

  中国外运阿拉山口公司现场操作部主管李亮亮说:“我公司日前成功完成阿拉山口欧华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首票商品的数据申报。在该模式下,我公司将海外进口商品以批量报关方式存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付款,商品以快递包裹的形式,直接从保税区通过物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有效提升了跨境电商进口在物流成本、时效等方面的竞争力。”

“1210”保税备货模式货物通过铁路从意大利运至阿拉山口,顺利办结通关手续落地。 齐丽格尔 摄
“1210”保税备货模式货物通过铁路从意大利运至阿拉山口,顺利办结通关手续落地。 齐丽格尔 摄

  为保障“1210”保税进口模式的顺利启动,阿拉山口海关积极发挥作用,严谨制定监管方案,梳理做好系统申报、现场监管、后续管理各环节工作,并加强与综保办等部门的联系配合,多次开展模拟作业试验,确保首票业务顺利进行。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三科一级行政执法员范世豪说:“为保障‘1210’进口模式的顺利启动,我们主动靠前,积极对接进出口企业,提前做好企业注册备案、系统对接、场地设置等工作。同时指派专人进行通关指导、验放,保证跨境电商货物时效性要求,全力支持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的发展。”

  据悉,自2020年1月21日阿拉山口口岸首次开展出口跨境电商零售业务以来,从业务规模井喷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目前已实现了从出口跨境电商包裹“9610”“9710”“9810”业务模式到“1210”跨境电商进口模式全覆盖,为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打造沿边开放高地做出创新和示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