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共同努力,讲好新疆故事”

2023-03-0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孟老师,这是我们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新推出的短视频栏目‘金山文博听我说’,您是新疆历史研究方面的专家,给我们提提意见吧。”

3月6日下午,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卓娅·巴合提拿出手机,向孟楠代表求教。

这句“老师”可不是随口叫的,这是一对货真价实的师生代表。卓娅是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助理馆员,硕士毕业于新疆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修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孟楠是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读研期间,卓娅成了孟楠教授的“迷妹”,“孟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特别有味道。”卓娅说。

卓娅将手机递给孟楠,一边播放小视频,一边介绍说,阿勒泰地区有汉代桥形钮铜印、托干拜石人等一批珍贵文物,这些文物都是历史上阿勒泰地区与中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密切联系的缩影与见证。“我们通过小视频,讲述文物前世今生,让各族百姓了解历史、热爱家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卓娅说。

视频中,随着解说员的讲解,一件件珍贵文物出现在眼前。“这种形式挺新颖,短短2分钟,分享了许多知识干货,挺好。”听到来自老师的肯定,卓娅笑了,“用文物讲故事,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她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一同讲好新疆故事,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孟楠说。

“许多古人都是讲故事的高手,《左传》《史记》中那些精彩的故事、经典的段落,流传千年,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思想价值。在讲故事方面,我们应该拜司马迁等为师。”孟楠说。在平时授课中,孟楠常用PPT、短视频等方式,增加学生兴趣。

在孟楠看来,考古与文物知识的普及与传播,不应只停留于表面形态的片面展示,还可通过场景复原、沉浸体验、实验考古等多种方式对其功能、组合及在古代社会所扮演角色进行深入挖掘,多角度、深层次揭示文物蕴藏的历史信息、文明要素,在丰富公众历史文化滋养的同时,激活文物在新时代的生命力。

去年2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曾邀请孟楠在“文化润疆旅游兴疆”大讲堂上作专题讲座。他讲座的题目就是《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新疆历史》。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实证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见证了中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最近火爆出圈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很好传达了这一内涵。讲好新疆故事,需要综合利用文学、艺术等各种手段,让历史与今天的人们产生共鸣。”孟楠说。

“您说得对,加强历史研究和普及,促进考古成果活化利用,助力文化润疆,这是学术研究者、考古工作者、文博工作者的共同使命。”卓娅说。

卓娅告诉孟楠,2021年5月,阿勒泰地区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新馆有2300多平方米的展陈区,馆藏文物540多件(套)。

在“金山史韵”展陈中,打造了“通天洞遗址考古发掘互动平台”,观众通过数字技术“亲临”考古现场。“这个项目推出后,特别受关注欢迎。”卓娅说。

阿勒泰地区还大力推动流动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并举办“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博物馆研学活动。2022年,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共开展流动博物馆活动52场,青少年“第二课堂”教育活动16场,吸引了5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让我们共同努力,讲好新疆故事,这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孟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