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疆∣南疆行:小小“红枣”县,今年咋来了这么多企业?

2023-03-02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前语:

“很多人说自己到过新疆,一问,只去过乌鲁木齐。我告诉他,没来南疆,你不算到过新疆。”这句话,是南疆干部常用的开场白。

南疆广袤,历史悠久,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古丝绸之路在南疆留下了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古商道。冰川、草原、湖泊、高山……奇绝的自然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览今日南疆,大量的企业、工厂拔地而起,高速、高铁、机场遍地开花,民族团结之花更是遍布了时时处处。行走乡间,乡亲们真诚的笑脸令人感动,好生活带来的喜悦之情发自肺腑。

近期,人民日报记者行走南疆,从一线发回了最新报道——

策勒,是“红枣”之意。作为新疆和田地区的东三县之一,很多人眼中的策勒县,还是那个灰扑扑、沙漫天的落后地区,除了红枣,乏善可陈。

这样的刻板印象,早就过时了。

今天的策勒,经过脱贫攻坚的多年奋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策勒县鸟瞰图。策勒县委宣传部提供

2月24日的早晨,策勒县委食堂里热闹非凡。策勒县委副书记、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工作组组长董明彦正陪着几名来调研的企业家吃早餐。

“昨天陪了各位一天,今天实在对不住,我得去迎接第二批投资商了。”董明彦忙不迭地道歉。在这一周,有三批投资商陆续来策勒县考察、投资。这60多家企业,已经是去年和前年同期到策勒考察企业数量的总和。

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区。策勒县委宣传部提供

“您放心去,昨天一起纵览策勒,我们早就心动了。今天我们自己再去仔细看看。”天津旺华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苟洪建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所见所闻,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社会安全稳定,乡亲们热情友好,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是令人感动。”

“老几位,我们这几年可没白来啊。”策勒县委常委,副县长、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工作组副组长董子忠见缝插针给企业家们介绍,“高速、铁路、机场,‘铁公机’我们凑齐了。工业园区的架子也搭好了。就等着各位企业家们‘拎包入住’了,我们一定全力做好服务。”

过去几年,南疆基建不断翻新变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正式开通,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形成,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春意盎然的板兰格草场。策勒县委宣传部提供

天津正东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毕宏伟也打开了话匣子,“我第一次来新疆是2003年,期间也多次来过,每一次来,变化都堪称翻天覆地。这次我可是带着项目、带着诚意来的,就等着在策勒落地生根呢。”

“今年我们有得忙了。”董明彦的话语里透着喜悦,“过去三年,许多企业来新疆投资的愿望没有实现,很可能在今年形成‘井喷’。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年也把招商引资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必须完成好这项任务。”

“当然,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提前谋划,把大美新疆这块干事创业的热土推介出去,吸引、邀请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来和田考察、投资。”和田地委副书记、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健介绍,春节期间,援疆干部回家过年也没有歇息,不但组织推介会,还主动到企业登门拜访,深入宣传和田资源禀赋和投资环境,促成了此次三批60多家企业的调研之行。

此前,天津援疆针对和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成立了招商专班,先后赴30个省130个市县区,组织招商推介会66场,考察企业730余家,促成华凌农牧、鸿星尔克、永兴旺精密、温州川龙等企业落地和田。

疆有良品(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博更是果断,这次一来,他就在策勒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不走了,这是一片企业发展成长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