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发布 从11个方面部署今年新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2023-03-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从2023年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新党发〔2023〕1号)公开发布。

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全文共分11个部分、36条内容。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守住“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强化“两个保障”。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既突出新形势新任务,又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对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守住“两条底线”是指坚决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健全完善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分别是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两个保障”是指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和组织保障。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今年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守牢的底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清晰的目标任务和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将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区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自治区党委农办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库尔班江·胡土勒克介绍,下一步,我区农业农村部门将准确把握新疆发展现代农业的特殊优势和巨大潜力,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农业强国积极贡献新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