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

2023-02-1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15日电 (胡俊秀 孙瑜)记者15日从新疆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区获悉,该边民互市贸易区14日正式运营首日,在边民互市贸易区参贸边民达200多人,实现交易额15万元(人民币,下同)。

  吉木乃口岸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境内,为公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毗邻。

  据了解,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区前身为吉木乃县互市贸易市场,交易地点在吉木乃口岸,2006年开始运营,2020年升级为边民互市贸易区,并通过自治区验收。因为疫情和技术层面的升级,该边民互市贸易区于2023年2月14日正式运营。

  升级后的边民互市贸易区在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内,功能分为仓储区、办公管理区、边民交易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提货区及配套物流仓储园五大区域,可满足边民一站式采购、申报、结算等需求。目前,在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已备案边民1000余人,成立边民合作社7家,互助小组41个,社员1万余人。

  “边民互市贸易区全年可开市300天,全年边民互市贸易区预计交易额将达到4亿元,将带动吉木乃县1万余边民增收,对改善边民生活,促进边民增收意义重大。”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主任杜洪涛表示。

  杜洪涛称,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为区域内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注入了新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