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新疆丨不误农时不负春 大棚“育”出幸福生活

2023-02-15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焉耆2月15日消息(记者李昊轩)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新疆焉耆县作为辣椒的主要产区,采取“订单式”种植,稳步推进辣椒的育苗工作,为今年辣椒产业丰收奠定基础。

近日,在焉耆县五号渠乡查汗渠村的育苗大棚里,工人们正抢抓农时,忙着培育色素辣椒幼苗,村民蒋文勇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熟练地将拌好的土壤装入育苗盘,把一粒粒辣椒种子精准地放进孔里,装盘、放盘,忙得不亦乐乎。

蒋文勇家共有5个育苗大棚,每年仅育苗毛收入就有30万元左右,春节前的育苗已经全部预售完。蒋文勇说:“随着焉耆县色素辣椒产业的发展,我从最初的1座大棚发展到现在的5座大棚,不仅自己的收入提高了,还带动了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尤其是在辣椒定植的时候用工最多,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并获得收入。”

蒋文勇表示,他每年都要雇佣周边富余劳动力,工人一天能赚200至300元不等。

村民李忠平就会来他家的大棚务工,他说:“大棚辣子播种期,我自己的地还没开始播种,我和妻子就会来到蒋文勇的大棚里筛种子,一个人一天能收入200元左右,这个活我们能干20多天,完了之后接着种地,两不耽误,这样忙活下来一年收入还不错,日子也过得挺好。”

据了解,五号渠乡查汗渠村是焉耆县最具规模及种植历史的蔬菜种植基地,这里家家都种植蔬菜,户户都有大棚,成了周边县市主要的蔬菜供应地。近段时间,农技人员还将深入田间地头,在辣椒集中育苗点和村民个体分散育苗点现场指导村民育苗,从播种、施肥、入池和控温以及大棚的管理上进行技术指导,普及科学种植知识和技能,帮助种植户增加收入,查汗渠村的大棚育苗也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成为了他们致富的金钥匙。

焉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郑江洪说:“焉耆县有温室大棚800多座,其中育苗棚有500座,800亩左右。育苗大棚主要培育大田辣椒、番茄,能够满足全县10万亩辣椒和3万亩左右的番茄移栽。”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焉耆县依托独特的资源和地理优势,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持续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科技助推等方式,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切实让设施农业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引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