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以冰雪热促“全年红”

2023-02-13来源:新疆日报


2月11日,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鉴湖冰场内,家长带着孩子在玩冰上碰碰车。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张小宓

今年以来,以冰雪游为牵引,新疆旅游业快速恢复,走出强劲上扬走势。各地州市以及旅游业界紧盯全年“力争接待游客达到2亿人次以上”目标,积极谋划旅游、全力发展旅游,全力以赴以冰雪热促“全年红”。

“四热”迸发

强势恢复性增长

“往年春节假期后会有一个小淡季,今年几乎没有,游客一直很多。”2月9日,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营销总监陈阳说,仅元宵节当天,度假区就接待游客5103人次。

春节期间,新疆旅游强势回暖。冰雪热、美术馆热、博物馆热、年味热“四热”迸发,7天全疆累计接待游客478.19万人次,同比增长32.79%;实现旅游收入35.51亿元,同比增长35.11%。实现了疫情以来最快的恢复性增长。

以滑雪场为主打,各地整合特色文旅资源,丰富冰雪旅游产品,满足不同雪友需求。增加夜间蹦迪、篝火晚会、夕阳拍照等活动,做足“滑雪+”文章,让更多人走进滑雪场、留在滑雪场。“我们推出打铁花、放烟花、住宿+滑雪优惠套票,过夜的游客越来越多。”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景区总经理侯连鑫介绍。

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景区、滑雪场、温泉等,推出冰火两重天、酷爽滑雪冰雪游组合线路,“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该局旅游推广科科长张磊说,昌吉州还发放冰雪旅游消费券,带动冰雪消费。

拼“全年红”

开局就是冲刺

从春节到现在,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管理与促进科科长金鑫一直很忙——对接有关哈密大海道旅游线路事宜,不断接到上海、成都等地旅行社、旅游企业的咨询电话,回复景色、门票优惠、旅游线路等问题。假期就开始忙,他却很高兴,对今年旅游形势充满信心。

“从目前情况看,冬季市场恢复很快,为接下来的旅游市场快速发展提升了信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说。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接待游客达到2亿人次以上。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这是新疆加快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的强烈信号。“意味着旅游接待人次要实现同比60%以上的增长,新疆旅游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压力不小,动力更大。”新疆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宇说。

“开门红”标志着旅游业迎来“早春”,旅游人则比“早春”更早。“我们将举办自治区导游大赛、新疆文旅产业交易博览会和‘房车上的新疆’等活动,助推新疆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张晓宇说,春节期间,该协会的工作人员一直忙着联系、落实这些活动的相关事宜。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准备去皮山县桑株古道踩线。今年,该协会将主推古道游产品,重点打造六七条古道游高端旅游线路产品,面向疆内外游客推介,必须早筹备、早行动。

“今年,我们重点推进新业态产品培育工作,打造更多精品旅游产品及线路,主动适应游客消费需求变化,有针对性扩大供给、优化结构,满足游客多元需求。”周皓说。

抓实举措

实现目标有保证

现在,哈密市的日最高气温已在零摄氏度以上,一起回暖的还有当地旅游业。“今年哈密旅游的春天来得比往年更早。我们也提前做好准备,迎接更多游客。”金鑫说,郑州地铁“哈密号”专列1月31日上线发车,在专列上扫码下单到新疆旅游并在哈密住宿的游客,符合一定条件,每人每晚奖励240元面值的地铁储值卡,有力推动了“引客入哈”。

阿克苏地区旅游业今年力争接待游客186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00亿元以上。“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全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基地。深挖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发库车市、拜城县石窟历史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大力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说。

阿勒泰有长达6个多月的冰雪季,“滑春雪”是近年来阿勒泰最吸引疆外雪友的优势之一,富蕴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在2019年还创下过“立夏滑雪”的纪录。虽然立春已过,“中国雪都”阿勒泰仍紧抓冰雪游热度大做冰雪文章。“我们将以‘四区一园’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冬季旅游基础设施;以冰雪节事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加冬季旅游竞争力;以冰雪文化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冰雪产业文化内涵。”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德丽达·那比说。

服务是旅游的生命线,“全年红”必须以高品质的服务为保证。“为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今年将重点实施市场管理提质工程,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水平,全力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为推动我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自治区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副处长曹志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