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冰雪盛宴 领略新疆大美——新疆冰雪游开年活力十足

2023-02-09来源:新疆日报


游客在赛里木湖景区拍摄冰泡。 赛平摄

热气球为禾木水墨画般的冬景添了一抹亮色。 孟直摄

赛里木湖冰潜。 张佳琪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今年,我区将叫响“冰雪之美·尽在新疆”“冬季到新疆来滑雪”等品牌,打造冰雪旅游拳头产品和特色项目。

新疆冰雪之美,不仅在于冰雪观光和冰雪运动,还在于各种新奇好玩的新玩法、新体验,热气球观光、直升机滑雪、雪场蹦迪、冰潜等新产品,让新疆冰雪游常玩常新,独具魅力。

“雪场新变化,随口就可以说出一串”

抖音150万粉丝的滑雪博主“小美是个野孩纸”,被阿勒泰天然粉雪圈粉,连续几个雪季从北京来新疆滑雪。今年,她计划从1月滑到5月。

像她一样的雪友越来越多。这个雪季,离布尔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约8公里的阿吉山庄,包月长住游客占一半,最长的预订住宿时间为2个月。

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附近,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46家民宿春节假期爆满,雪友入住时间从1周到10天不等。

“候鸟”式长居雪友会无聊吗?不会,各滑雪场推出了多种新玩法。

直升机滑雪(观光)项目就是特色之一,上个雪季有432人乘坐体验。阿勒泰航空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发展部通航管理负责人王成晅说:“今年咨询关注的人比去年还多。”

“来看看‘雪迪’。”2月2日下午,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滑雪爱好者艾萍在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发布了视频。这是该度假区2月1日起开启的新项目——DJ打碟,雪友们雪场蹦迪,每天都有上百人参与。

“雪场新变化,随口就可以说出一串。”该度假区营销总监陈阳数着2022—2023雪季之新:新的雪道、新的地形公园、新建的雪具大厅、新的国际直营滑雪品牌店、新的咖啡屋、新的拍照打卡点,“滑最好的雪,体验最现代的服务。”

在禾木,仅2月2日就有103人乘坐热气球空中俯瞰水墨美景。阿勒泰探险公园旅行社有限公司今年1月开启冬季热气球飞行以来,天气晴好情况下,每天乘坐游客都在百人左右。

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今年也新添动力伞低空飞行、雪地骑马等新项目。赛里木湖景区今年推出了28项冰雪主题活动。持潜水证或潜水教练证的游客,可以在赛里木湖感受冰潜的畅爽。这是一款人气急升的冰雪游新产品。“避免冬季冰雪游同质化,就要不断推出特色新产品。”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姜华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则把目标瞄准冰雪休闲度假市场,将冰雪和观光、民俗、美食等叠加组合。昭苏县围绕马文化推出“天马踏雪”私人定制等活动,伊宁县推出天鹅泉湿地公园冬季摄影游,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拍摄天鹅。

“这些看似细微的服务,特别暖心”

春节假期,伊犁州共接待游客98.32万人次,同比增长24.95%。“开局良好,景区景点和旅游企业增强了信心。”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春明说。这个雪季,南北疆各地都迎来冰雪游热潮。春节7天假期,赛里木湖景区接待游客20.6万人次;阿勒泰地区1月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同比增长5%。滑雪人数持续增加,也对各景区景点的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小美是个野孩纸”从2015年开始滑雪,几乎滑遍了全国各大滑雪场,“明显感觉到,这两年新疆滑雪场服务越来越好。”在她镜头中,布尔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在缆车出口的工具箱里,有吹风机、螺丝刀,雪友可以自己解决雪鞋粘雪或者松动等小问题。在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有工作人员帮着把滑雪板拿入大厅,上下缆车工作人员会帮着拿雪板,缆车座椅上放着毛坐垫,“这些看似细微的服务,特别暖心。”

60岁的谢辉经常带着4岁孙子谢仟洛在伊犁、阿勒泰等地的滑雪场滑雪。“雪具大厅里免费提供热水、热姜汤,厢式缆车里放有纸巾盒、垃圾袋等,考虑得很细,这样滑雪时就能少带东西。”他印象最深的是上下缆车时,工作人员都会帮着接雪板,或者把谢仟洛抱下缆车。

布尔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运营总监张嘉瑞说:“103条雪道和雪质吸引雪友来,我们要推出更贴心周到的服务,让雪友留下来。”

阿勒泰地区将在全地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旅游服务提升微行动,其中一项是各县市74家酒店安装雪具架,便于雪友放置雪板。

民宿的服务也“卷”起来。阿吉山庄负责人李庆除了免费教入住的初级雪友滑雪基本动作,还会为入住游客推荐周边摄影、徒步等线路。

赛里木湖冬日的“蓝冰”景观,吸引不少疆外游客慕名前来。这个雪季,景区专门在天鹅乐水、克勒涌珠等景点集中打造观赏点,让游客近距离看冰推、冰泡、冰眼等奇观,还在月亮湾、点将台建成“蓝冰”隧道、冰瀑等新景观,方便游客感受“蓝冰”魅力。

“发展冰雪游,一定不能仅是冰雪”

去年8月,《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 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提出要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认为:“发展冰雪游,一定不能仅是冰雪。”

近年来,全疆各地州市立足本地特色,深挖冰雪资源,深耕冰雪产业,不断探索新业态,将民俗风情、节庆活动、体育赛事植入冬季旅游,为冰雪旅游注入时尚活力。

今年平西梁村的民宿推出了冰雪小屋、篝火晚会等活动。集中供暖的农家小院让游客入住更舒适。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说:“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打造100家民宿,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民宿集群。”接下来要打造咖啡一条街、酒吧一条街等,打造更精致、方便、舒适的原生态乡村冰雪游。

姜华说:“赛里木湖的冰资源比雪更丰富,冰上还没完全开发。接下来,计划推出冰上气垫船,风筝滑冰、滑雪等项目。”

新业态也带来新商机,雪场摄影师、雪板维护员、滑雪博主等新职业应运而生。“围绕冰雪游出现的新职业,将进一步推动冰雪经济发展。”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德丽达·那比说。

在李磊看来,新疆冰雪资源的特色在于地形地貌多样和人文历史丰富,可以围绕这些来打造冰雪游创新旅游产品,还可以加入和冰雪相关联的赛事、节庆活动。该协会今年计划打造一条冰雪组合新线路产品并去疆外推介。

“要吸引远距离的游客,一定要有高等级滑雪场,高质量发展冬季旅游。”张春明说,“伊犁州今后将着力打造高等级滑雪场加5A级旅游景区、品牌节庆活动、民俗村、度假小镇等组合,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以高质量的冬季旅游产品引客入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