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1月货运量同比增12.7%

2023-02-0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康颢严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新疆铁路部门强化服务保障运力,货运量达1890.57万吨,同比增长12.7%,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春运,疆内外客流实现恢复性增长,客货运输相互交织。新疆铁路部门以煤炭、化肥、金属矿石、化工等大宗货物运输为重点,强化营销服务,优化运输组织,全力满足居民供暖和企业用电需求,保障春耕备耕物资运输。

在南疆铁路阿克苏站货场,叉车往来穿梭,将一袋袋化肥快速卸车,前来拉货的汽车络绎不绝。“我们主动对接重点客户,协调企业合理安排产能,结合节前、节中、节后不同阶段运输需求,均衡组织装车、发运,减少假期对运输生产的影响,实现了运量稳步增长。”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介绍。

一年之计在于春,铁路货运部门全力备战春耕,加强与客户沟通联系,配齐配足人力、装卸机具,积极协调短驳汽车快速组织卸车,打通运输组织“最后一公里”。1月,新疆铁路日均装车11879车,单日装车11次刷新纪录,1月23日实现单日装车12226车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建设,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推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压缩制票传达及换装时间,加快车辆周转和配空车使用,提升班列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