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中车公司: 人到岗心归位 订单增生产忙

2023-02-0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1月30日8时28分,在黎明前的熹微中,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密中车公司”)在礼炮的轰鸣声和绚丽的烟花中迎来了节后开工。

“每年春节开工,我们都会放礼炮、放烟花。今年的开工有新内容,尤其值得庆贺。”哈密中车公司总经理汪晓祥说。

哈密中车公司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隶属于中国中车集团,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生产风力发电机组内的发电机,这是风力发电机组的核心装备。

哈密中车公司2015年落地哈密市,发电机产品从2兆瓦、3兆瓦迭代升级,2022年推出了6.X兆瓦、7.X兆瓦大功率半直驱风力发电机产品。这种半直驱大功率发电机与以前的直驱机型相比,发电容量更高,机组寿命更长。随着我国风电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哈密中车公司的大功率半直驱电机产品订单不断,企业效益持续提升。

“除了电机产品,我们在新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建设方面还取得了新突破。”汪晓祥介绍,除了6.X兆瓦、7.X兆瓦大功率半直驱风力发电机,2022年6月,哈密中车公司联合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推出发电机+齿轮箱+主轴系“三合一”传动系产品,受到风电开发企业欢迎。“特别是这个传动系产品,技术含量高、发电效率高、综合运行成本低,在市场上很抢手。在手订单和意向订单加一起,预计今年订单超过500台。”汪晓祥说。

有充足的订单,还需要有足够的生产能力。2022年,哈密中车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了二期生产基地。基地厂房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为高标准重钢厂房。

“二期基地主要用于生产‘三合一’传动系产品,年产600台。我们添置了30余台(套)新设备,部分生产工序实现了智能化数字生产,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汪晓祥说,如今,随着新基地的启用,哈密中车公司的发电机产能由原先的日产1.5台提升到了3台,增长了一倍。

“人到岗,心归位。礼炮响起,预示着员工们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2月1日,在哈密中车公司二期生产基地车间里,公司制造部经理任银水介绍,两天来,各工位生产效率达到了节前水平,大功率电机、传动系产品均按计划进度如期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