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药谷”里的“黄金果”

2023-02-03来源:哈巴河县委宣传部

  “年后开工顺利”“是个不错的开端”“订单按时交付有信心了!”不少企业开年形势鼓舞人心。

  时下,在哈巴河县域内的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有序地作业,经过灌装、贴标、装盒、打码、塑封、装箱,一盒盒新鲜的沙棘饮品被销往全国各地,“最近正逢‘春节网络促销’,订单量猛增,沙棘原浆和沙棘饮品卖得特别好。1-2月,已经接到订单12单,每天有50吨多沙棘产品发出去,销售额预计达800万元左右。”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征说。

12  “我来这里工作五年多,主要负责原料加工,每月能赚5000多元。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我很知足。”工人陈富玲说。

  哈巴河县不断加大沙棘产品的研发,努力提高沙棘产品的科技含量,已成功首发沙棘全果粉、沙棘果浆粉、沙棘复配功能果粉、枸杞全果粉、沙棘原浆、沙棘原汁、沙棘乳饮料、沙棘全果油等10多种产品,实现了由单一沙棘鲜果向多元化产品的产业链延伸,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市场优势。

  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建成标准化车间3000平方米、十万级清洁车间3000平方米,配备低温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设备、提油一体式生产线。“我们每年可生产原浆400吨,产值达2400万元;生产沙棘油10吨,产值达1000万元。能带动周边80余名群众常年稳定就业。”公司总经理刘亚楠说。

  近年来,哈巴河县在旅游发展中打好“康养牌”,围绕游客养生养老需求,开发多种康养旅游产品,重点依托特色沙棘产业等资源,打造集康体养生、医疗保健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把发展沙棘产业作为壮大生态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的产业,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让沙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走出了一条兼具生态效益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之路。

QQ图片20230201190952  哈巴河县沙棘基地位于库勒拜镇辖区,采摘旺季能吸纳周边近百名群众参与。“现在是冬季农闲时节,家中农活不多,正好可以通过采摘沙棘挣点额外收入,一天能挣200元左右,采摘下来挣个三四千元不是问题。”库勒拜镇村民热扎别克·出开说。

  在哈巴河县,沙棘种植既能保持水土、绿化山川,还促进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小小的沙棘果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果”。

  今后,哈巴河县科学布局沙棘种植区域,挂牌成立陶然院士工作站,依托康元生物产业引领优势,促进沙棘产业生产标准化、营销市场化、产销一体化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沙棘产业示范基地。(通讯员:魏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