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依麻木镇|流水线上,村民忙着生产菌棒

2023-02-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通讯员 艾克热木·牙生

加工菌棒,套袋、窝口、插棒……1月31日,在乌什县依麻木镇托万克麦盖提村食用菌产业孵化园菌棒生产车间,塑料筐里一袋袋菌棒整齐码放,随自动化流水线缓缓前行,村民们配合默契、动作娴熟地操作着,一派忙碌景象。

“现在是菌棒生产的关键时期,要在4月20日前完成全部生产工作,只有这样才不耽误春季种植。”该村食用菌产业孵化园负责人冶金华介绍,生产车间每天可生产超过3万棒菌棒,目前已生产12万棒,随后将进入养菌环节。

过去,托万克麦盖提村因种植结构单一、土壤盐碱化等原因,粮食作物收成不好,林果产品品质不高,村民增收面临诸多困难。2017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会同农业、水利等部门,找到了食用菌种植这一帮助村民增收的突破口,引入企业打造食用菌产业孵化园。经过几年的发展,食用菌产业孵化园已实现加工、种植、销售的良性循环。

现在,在食用菌产业孵化园,与菌棒生产车间相邻的一座座现代化温室种植大棚已被打造成智能菇房,可实现对食用菌生产现场气象、土壤、水源环境的实时监测。园区里还建有黑木耳繁育中心,拥有50亩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

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艾麦尔·如苏力和爱人都在产业孵化园找到了工作,他说:“我们都特别喜欢这份工作,这里收入稳定,今年我们还有了2万元存款。虽然我们两个人都很忙,但心情舒畅,觉得日子更有奔头。”

冶金华说,现在园区计划生产350万棒菌棒后进棚育菇,生产规模比去年还要上个台阶,预计今年能够达到1000万元的产值。

记者了解到,食用菌产业孵化园直接或间接带动托万克麦盖提村6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8400元。当下,该村抢抓乌什县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结合全村丰富的林业资源和食用菌种植产业,延伸发展休闲农业,陆续建成民宿、特色餐饮、田园观光等文旅项目,创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做活“旅游+”文章,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托万克麦盖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高世凯说:“今后,我们将以乡村旅游和食用菌产业为重点发展特色产业,产品生产、产品销售、观光旅游互相融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